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世博会”网站翻译和讲解员王笑冬
中广网    2010-04-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王笑冬为德国Sparkasse银行副行长进行讲解

  中广网大连4月26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朱雯熙)围巾,风衣,牛仔裤——王笑冬就是这样一个穿着简单随意的人。她曾任大连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分团委副书记。2009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第三届全国高校德语辩论大赛二等奖,被评为2008年度大连市大学生标兵,连续四年共七次获得大连外国语学院一等奖学金,并多次被评为大连外国语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良学风先进个人。在即将召开的上海世博会上,她又是网站翻译和讲解员,提到与世博会结缘的经历,还真是有点儿巧合。

  身兼两职——世博会网站翻译和讲解员

  世博会召开前,王笑冬负责“世博会”弗莱堡版块的“中德互译”。世博会开幕后,她又将成为“变身”成为德国弗莱堡馆的讲解员。世博会期间,德国总统科勒将莅临德国弗莱堡馆参观,王笑冬将用德语进行现场讲解。

  提到与世博会结缘的经历,王笑冬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这次机会的由来,还要追溯到09年6月份的“德中同行”——沈阳站。作为辽宁省唯一一所外语专业学校,大连外国语学院自然成了这场“国际交流活动”的“接待主力军”。就在那次交流会上,她作为接待VIP团队的负责人参与其中,在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中,她用自已出色的工作表现,让与会者记住了这个来自大外的女孩儿。此次活动中,恰巧有一位嘉宾是德国的一位管风琴家,王笑冬流利的口语,良好的表现给这位德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将王笑冬推荐给了上海世博会德国馆的负责人,并建议这个优秀的女孩去参加世博会讲解员的面试。可以说,“中德同行”这次难得的经历,为王笑冬赢得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机会,对于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她当然不会放过,从那以后,每天上网查询德国的相关新闻,成了王笑冬生活中的“必修课”。就是这种坚持不懈的努力,不仅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更感动了面试官。经过两轮严格的口语测试,一轮纯德语的面试,和一轮常识知识问答,王笑冬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提到即将召开的世博会,王笑冬充满信心,她说:“每当想到即将到来的世博会,我总是会充满期待,虽然压力很大,但是我相信,我一定可以!”

  为了世博会,她曾在德国实地考察一个月

  王笑冬经常说:“我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真正的付出过,才能有一定的回报。” 正是因为这个信条,王笑冬不放弃任何学习提升的机会,她凭借其流利的口语及翻译能力,在汉德口译及笔译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当时仅作为一个大二学生的她在西门子实习期间因其出色的口语能力,从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接待德国西门子总部高层领导的机会,并且多次担任会议口译。她还曾多次担任名中医的中医针灸课程的德语同传。

  在2010年2月份,王笑冬远赴德国,接受2010上海世博会弗莱堡展馆组织的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同行的还有来自复旦,上外的高材生,身处异乡的她,始终还是“闲不住”;授课教师与学员之间遇到沟通问题时,她会主动承担起“口译”任务;在学员们对于所学知识感到疑惑时,她又主动当起了“课堂讲解员”。就这样,她渐渐成为了整个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人。

  璀璨的背后,是不分昼夜的付出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入大学开始,王笑冬同学便成了自习室里的“常住客”;从大一开始,坚持熟练地背诵每一篇课文,每天都会保证至少十个小时的专业课学习,将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夯实自己的基础知识,每天仅有四五个小时的睡觉时间,正是这种坚韧的意志换来了今天出类拔萃的成绩。从大一到大四,每年一等奖学金的名单里都会出现她的名字,2009年她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专业成绩均在90分以上,并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又分别以年级最高分通过了全国德语专业4级和专业8级的考试。在第三届全国德语高校辩论大赛的赛场上,王笑冬代表大连外国语学院“出战”,并以其娴熟的功底,饱满的热情,带给大家温婉清新、活力无限的感受,更用她敏捷的思维和准确而富有感染力的表达,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获得了二等奖。

  三年多的大学时光使王笑冬从一个平凡的大一新生,渐渐成长为一名阅历丰富的优秀大学生,这种别样的人生经历可谓“一路风景一路歌”!然而,这“歌声”的背后是一抹成胸在竹的信念,这“歌声”的背后是一席扎实过硬的专业基础,这“歌声”的背后有着大连外国语学院领导与老师无限的支持与厚望,这“歌声”的背后更有着她孜孜以求的努力与追求。王笑冬——这个热爱生活,尊重生活的女孩儿,在自己规划的理想蓝图里自在地漫步,而她也将继续信步向前,去享受属于她的“一路风景一路歌”!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贾铁生      
在线视频
·【专访】可尔特乐器
·专访大连韩人会郑昌镐
·专访大连喜福得
·仁川机场转机说明会
更多>>
音频报道 更多>>
·大连:加大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监管
·大连成立首家“大学生创业联盟”
·大连举办苏联红军解放旅大档案实物展览
·南航最大规模招募千名空姐 大连选区启动
图片新闻 更多>>
tou.jpg
·沃尔玛在大连设立蛋品“农业超市直采对接基地”
·大连防灾减灾进社区宣传演练
·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中)做客中央台
·大外海外第四所孔子学院哥伦比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