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2月3日消息(记者 于芳菲)为了让知识不再停留于书本,提高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近日,大连大学实验中心特别开设了“家庭劳动技能”个性化实践课程,从创意面点、四季茶饮、烘焙基础、酒水调制和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五个方面培养学生们的家庭劳动技能。

学生在实践课堂(央广网发 大连大学供图)

“揉面的时候要注意用力的部位和用力的大小。我们要用手腕的力量,而且要略用力反复折叠换头揉。面团揉得越细腻,做出的馒头就光滑美观。”面点课堂上,老师在耐心地为学生们讲解制作馒头时如何揉面,现场的大多数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如何做馒头;在茶饮课堂,学生们学习了茶席布置、品茶方法和盖碗的使用等茶道基础知识,先后完成了大红袍、正山小种、碧螺春等十余种茶叶的冲泡;西点是年轻人非常喜欢的食物,烘焙基础课程就是自带香味的实践,学生们学会使用基本食材和工具制作饼干、蛋糕、司康等常见糕点;红粉佳人、龙舌兰日出、长岛冰茶、自由古巴鸡尾酒,这些酒吧中常见的鸡尾酒如今也可以在学生们的手中轻松调制;自己动手拆装机器,了解计算机设备的内外部结构,判断和处理简单的故障,尝试搭建简单的家庭或办公网络环境,让同学们充满了好奇和兴趣。

在愉快的气氛中,学生们结束了第一轮实践课程。大连大学郭辉老师介绍,“家庭劳动技能”是实验中心开设的《劳动教育(四)》模块的系列课程,经过精心设计和近半年的前期准备,本学期第一轮课程顺利试运行。希望通过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们能够了解掌握相关基础知识和技能,领会劳动创造价值、创造美好生活、劳动关乎幸福人生的哲理,体会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家庭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进一步提升学生劳动素养,提高劳动自立自强能力、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优化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力争能够满足更多学生的选课需求。

编辑:于芳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