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岛 让时光倒流 占科技前沿

  央广网大连11月28日消息(通讯员孙坤)在中国海参市场上,獐子岛似乎永远是一个定价坐标。从位于北纬39度的这个纯净海域出产的海参,向来都是各地海参定价的参照物——每到采捕季节,獐子岛海参标出的价格,几乎无人敢出其右。这种行业影响力,最核心的来源是生态、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獐子岛非常特别。特别之处在于,静谧地几乎原始的自然生态,开创中国海洋产业先河的领先科技,在这个岛上如此和谐地共存。

  为了保护这2000平方公里的天然海洋牧场,这里的人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入手,让整个小岛尽量少的人为污染:不养家禽,不盖高楼,将生活垃圾每天运送出岛,并创先发展海洋科技……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保护海域的纯净,从而为整个天然的海洋牧场里的生物,包括野生海参在内的各种海珍品,创造安全、健康的生长环境。也许,这就是獐子岛集团成为世界经济论坛海洋产业唯一行业塑造者的原因。

  不养家禽的海岛

  第一次来到獐子岛的人,或许会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小镇到处都是风光旎丽的自然景观,小镇中心区最醒目的建筑是小学和文化宫,而其他建筑还是几年前的样子。小镇生活如同蔚蓝色的海洋一样纯净,居民们精心守护着这片浩瀚的海洋牧场,这才是最珍贵的财产。

  在这座只有1.5万常住人口的小镇里,居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的生活简单而纯粹,每个人的脸上总洋溢着笑容。獐子岛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岛上无家禽。在这里,农宅的格局与岛外截然不同,一般农村家庭都会在院子里盖上猪圈、鸡窝,散养家鸡在院里上下扑腾,家猪卧在圈里肆意排泄。这样一幕在獐子岛任何角落都看不到,人们用最朴实的方式守护着这块海上净土。

  小镇里很少能见到环卫工,但无论大街小巷都找不到随意丢弃在路边的垃圾,即便是居民区里,街道马路也一尘不染,空气仿佛都是透明的。“我们每个人都是环卫工。”镇上的老人们笑着说,岛上从来就没人乱扔垃圾,见到纸屑都会随手捡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