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大连7月19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今天上午,由大连海事大学牵头,19家行业特色高校、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联合组建的“海洋运输绿色与安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在大连海事大学宣告成立。中心将围绕“航行安全”、“高效航运”和“海洋环保”三大主题,在船舶动态测控与航海仿真、船舶节能及智能化、船舶通信导航、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安全保障及应急处置和海洋污染控制五大主攻方向开展协同创新工作。

“海洋运输绿色与安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在海大成立

  据悉,该“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后,将以国家海运强国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为核心,以海洋运输绿色与安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充分发挥航海类行业特色型高校与行业科研院所、骨干企业深度融合后所形成的学科集群和产业集群优势,全面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通过持续产出一批重要标志性创新成果,推动我国海洋运输行业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整体跃升,引领世界绿色海洋运输技术发展。协同创新体内高校、科研院所重点负责集中开展国家急需的战略性研究、科学技术领域的前瞻性、基础性问题研究和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行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培养、培训工作;骨干企业重点负责优秀科技成果的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推广。中心内各主攻方向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实行首席科学家制,首席科学家将面向全球公开招聘。

  据了解,“海洋运输绿色与安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由大连海事大学牵头,参与单位有:长安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集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8所高等学校;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部科学研究院、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等7个科研院所;大连船级社、中国船级社、中国远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行业骨干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