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大连长兴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
中广网    2010-06-2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辽宁省长陈政高与国家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为大连长兴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揭匾

  中广网大连6月22日消息(记者田彤 张四清)大连长兴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暨辽宁省综合改革试验区挂牌仪式今天上午在大连隆重举行。

  据介绍,国务院办公厅今年4月发函,同意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辽宁省政府也于6月正式下发《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设立辽宁省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决定》,对设立这个省级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目的、意义及具体政策、措施做了详细解释。

  辽宁省政府提出,要以建立试验区为契机,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在不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基本原则前提下,允许调动各种创造性因素,先行先试。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辽宁省赋予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前所未有的经济管理和审批权限。按照特事特办,充分授权的原则,辽宁省、大连市政府下放事权,赋予试验区更大的自主发展权、自主改革权和自主创新权。

  除下放事权以外,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还将在土地利用、基建项目审批、财税支持、投融资体系建设、人才管理与使用、基础设施配套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享受特殊的便利或优惠政策。

典礼现场

  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是继苏州工业园区之后,中国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正在推进的第二个合作项目,未来15年内将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临港产业基地和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合港。

      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位于辽东半岛大连渤海岸线中段,是辽宁沿海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陆域面积349.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89.3公里,现有人口5.8万人,由长兴岛、西中岛、凤鸣岛、骆驼岛、交流岛5个岛屿组成。现在,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已被整体界定为试验区。

  据介绍,目前现在岛内拥有1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中石油、中集集团、中电集团、韩国STX、新加坡万邦、澳大利亚阿斯创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鞍钢等一批中外大公司相继入驻。

  去年,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4亿元,同比增长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2亿元,增长65%;实际使用外资10亿美元,增长89%。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贾铁生      
在线视频
·【专访】可尔特乐器
·专访大连韩人会郑昌镐
·专访大连喜福得
·仁川机场转机说明会
更多>>
音频报道 更多>>
·连线:大连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成立
·报摘:首届东北亚夏季煤炭交易会在连召开
·报摘:大连天途有线获全国行业十大明星
·报摘:大连发展现代制造业引领东北振兴
图片新闻 更多>>
tou-tou.jpg
·2010大连国际游艇展览会开幕 展出游艇近50艘
·獐子岛投资旅游成立长山群岛旅游公司
·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中)做客中央台
·2010东北亚夏季煤炭交易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