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董少红:药物球囊前景广阔 多方发力百姓受益

2018-07-03 20:45:00来源:央广网
  6月29日至6月30日,第四届鹏城心血管论坛在深圳举行。作为此次论坛的大会主席,深圳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董少红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轻舟药物球囊为临床急需的分叉病变治疗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随着“有介入无植入”理念的提出和推广,更多的患者将从中受益,药物球囊的市场将是极其广阔的。
  此前,鹏城心血管论坛已成功举办过三届,董少红介绍说,第四届的论坛涉及学术领域宽广,内容丰富,邀请了来自国内外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莅临讲学,就介入心脏病学、冠状动脉疾病、周围血管疾病、心血管危重症、心脏功能与心力衰竭、结构性心脏病等方面的新进展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经验交流,是全国心脏病学领域中颇具特色的论坛。与国内绝大多数的综合论坛相比,本届鹏城心血管论坛还将心脏病的预防和干预作为了主要议题之一,主办方力求在心脏病的发病源头找到更具科学性的方法,打造好治疗前的关卡,更好的服务于民。
  曾先后在韩国及以色列进行介入心脏病学博士后研究工作的董少红,对瓣膜病、先心病的介入治疗以及心脏起搏器植入等多项技术也有很深的造诣及经验,将人民医院心内科的介入诊断及治疗提高到前沿水平。成绩的取得,是漫长的积累和钻研的回报,1992年董少红来到深圳,开始了与这个城市一起飞速“奔跑”,“1992年那会儿,冠心病的发病率不高,直到2005年都是如此。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和压力的增大,病发率开始上升。作为一名心脏病学的从业者,也感觉到了身上的压力增大。”如今,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先心病的介入治疗以及心脏起搏器植入等多项技术达国内外同等水平,每年完成介入手术1500余例,永久起搏器植入50余例。董少红继续说道:“时代飞速的发展,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共享成为常态,医疗水平和医疗器械的更新和革命也随之而来。轻舟药物球囊的研发和上市,为患者提供了新的选择。与药物洗脱支架相比,药物洗脱球囊在有效降低冠脉再狭窄的同时,人体内无残留物,同时也避免了植入支架以后所面临的风险。相信随着药物球囊相关临床循证的积累,其应用将会更加广泛,适应症也将不断拓展,前景广阔。”
  医学探索的路没有尽头,董少红和她的团队仍旧是“最忙碌的人”,即便是这样,董少红仍旧希望在未来为老百姓再做一些事。她举例说,在心梗的病人,10个人中,有9个是可以提前预防的。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我国心脏病学的大踏步前进,心梗病人的预防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她的构想是:国家有关部门牵头实施,相关医学专家提供专业的支撑,科技公司通过数据来精准的研判,最终潜在的心梗病人可以通过硬件设备得知自己的发病几率,做到提前预防。全过程需要通过多方的配合,提高老百姓的心脏病防病能力。这是留存在董少红脑海里的一个构想,却并非难以实现,在董少红的概念里,只要是能够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医疗保障的方案,都是有价值的。
  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胡涛教授在鹏城心血管论坛开幕前,刚刚在一次手术过程中使用了四条垠艺生物研发的轻舟药物球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表示:“从2015年开始,我就开始使用药物球囊进行手术,并做了将近200例随访。那时用的是进口的药物球囊,直到我最近使用了轻舟药物球囊,它的通过性非常好,我可以肯定的说,是要好过进口药物球囊的。更为难得的是,在最近的一次手术中,患者属于‘很难做’的病人,即便我使用了一条很长的轻舟药物球囊后,它的通过性依然很好。”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历经了几代药物洗脱支架的应用,显著降低了术后血管病变处一年内的再狭窄发生率,但由药物洗脱支架置入带来的相关问题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如聚合物和金属支架本身引起的慢性炎症刺激、晚期支架血栓、晚期再狭窄、长期服用抗凝药物以及局部血管生理功能丧失等。药物涂层球囊开创了冠脉介入新的治疗理念——介入无植入:通过球囊扩张将表面携带的抗增殖药物(紫杉醇)释放至血管壁内,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及内膜增生。该术式无金属置入物和聚合物残留体内,有利于减少血栓形成、避免长期置入物带来的系列问题。
  由辽宁垠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及生产的轻舟药物球囊,于2017年12月6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准上市。该产品为国际首个批准用于冠状动脉分叉病变的药物洗脱球囊导管,,该产品主要由普通球囊平台加载药物构成,载药稳定,药物生物利用度高。同时,精良的涂层工艺可确保药物快速均匀地释放至病变部位,一次短暂的接触(30~60秒)便能有效发挥抑制血管内膜增殖作用。
  辽宁垠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始终以“创建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品牌”为己任,为国家民族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不懈努力。过去10年,垠艺已经自主开发并成功注册了冠状动脉血管支架、冠脉支架输送系统、PTCA球囊扩张导管、造影导管等冠状动脉血管介入治疗系列产品。
编辑: 贾铁生

董少红:药物球囊前景广阔 多方发力百姓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