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们为轻舟药物球囊定下小目标 领跑全国 驶向世界

2018-06-03 09:17:00来源:央广网

  由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东方会)于2018年5月31日在上海市世博中心召开。经过十一年的努力与发展,东方心脏病学会议已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知名心血管领域品牌学术会议。作为国际首个批准用于冠状动脉分叉变病的药物洗脱球囊导管,轻舟药物球囊继第十六届中国介入心脏病学大会后和2018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后,再次在东方会与会专家和医师的讨论中成为热议话题,获得一致好评,在专家们的点评中,轻舟药物球囊作为我国首个自主创新研发的冠脉药物球囊,被盛赞将为临床急需的分叉病变治疗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产品的研发和上市的过程无不展现着中国力量和中国自信。立足中国,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解决方案;走向世界,在药物球囊领域,打上属于中国垠艺生物的烙印。

   

  中科院院士:轻舟药物球囊有自己的舞台

  本届东方会在论坛环节特别邀请德国、瑞典、日本等国内外多名知名专家共同探讨心脏病领域临床治疗的热点、难点,分享、解读最新指南和研究,同时还涉及基础和临床的最新探索,以期为治疗带来更多策略。几大论坛中,轻舟药物球囊成为专家们热议的话题,其在临床应用上的第一步成绩单被称赞为“极其漂亮和精彩的”。从研发到上市,辽宁垠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历了6年的卧薪尝胆,在众多手术医师的口中,轻舟Bingo药物球囊具备出色的推送性,为术者提供更舒适的推送手感,提高了手术成功率。

  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有着多重身份,他同时也是亚太介入心脏病学会主席,美国心脏病学会国际顾问,在介入心脏病学术领域享有盛誉。对于从心脏支架到药物球囊的发展和前景,葛均波以中国飞速交通的发展建设做比,架桥修路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这就好比我国心脏支架到药物球囊的成长和发展一样,他强调:“轻舟药物球囊的研发和上市,让我想起了90年我去德国攻读博士的场景,这是不断的探索和钻研的过程,中国的心脏病学发展史的许多场景浮现。我不敢说药物球囊会完全代替支架,但我可以肯定,药物球囊会在自己的领域有自己的舞台,为临床急需的分叉病变治疗提供新的治疗策略。”

   

  台湾介入第一人:期待轻舟药物球囊走进台湾

  台湾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台湾心血管介入治疗学会秘书长,有“台湾介入第一人”之称的高宪立教授,在业界享有盛誉。可很多人却并不知道,辽宁垠艺生物的这款药物球囊,正是由高宪立命名。“之所以为这款药物球囊命名为‘轻舟’,灵感来自唐代诗仙李白途经壮丽险峻的三峡时留下的千古名句,这一名句又能很好的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所散发的魅力。‘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又可以从另一个层面来理解,长期以来,业内一直呼吁着一款新的产品来替代心脏支架,如今轻舟药物球囊上市,‘轻舟’二字又能表现药物球囊通过性好,让患者痛苦少一些,就像轻舟已过万重山一样,顺滑流畅。”高宪立解释道。

   

  此外,高宪立还介绍了药物球囊在台湾的应用情况:“作为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药物球囊,这样的创新举动令人钦佩。药物球囊在台湾的发展很好,患者对于介入无植入的概念也十分认可。”高宪立学术水平及介入手术技术在亚太地区有很高的知名度,尤其擅长慢性完全闭塞等复杂病变的冠脉介入治疗,他继续说道:“实际上在台湾,已经有国内医疗器械被采纳和使用,值得注意的一点,我对于轻舟药物球囊在台湾的发展十分看好和期待,因为我们有着一样的人种和相同的生物反应。我期待垠艺生物的轻舟药物球囊走进台湾,我也期待着他们可以将新产品不断地推向全世界的舞台,取得了更大的成绩。”

   

  德国专家:轻舟药物球囊可以走向世界

  德籍华裔心血管病专家余江涛教授长期工作于德国心血管病临床一线,尤其擅长心血管病的各项介入诊断和治疗。身处冠脉药物球囊的发源地德国,他从2005年起至今对此进行了大量的临床研究,已经在500例以上的患者应用过10种以上不同的冠脉药物球囊,为国际上临床应用药物球囊最早和最多的先驱之一。对于轻舟药物球囊的从无到有,余江涛有着颇多感慨:“大概6年前,我来到大连参观辽宁垠艺工厂的场景历历在目,现在轻舟药物球囊终于上市,我认为在未来它会有很大的可能性走向世界的舞台。在这一领域,我们一直在提倡‘介入无植入’的理念,在这一点上,轻舟药物球囊是具有示范作用的。”余江涛是现任德国 Helmut-G.-Walter医疗中心心脏内科医院院长兼心导管室主任,他坦言:“辽宁垠艺生物作为一家具有中国心和中国情怀的企业,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竭尽我所能,提供更多的临床数据,助力这家企业研发出更多的优秀产品,造福百姓,我们都有一颗中国心。”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李浪教授与轻舟药物球囊的研发有着诸多渊源,他回忆道:“2010年,那时国外刚刚进行药物球囊的研发。我和垠艺生物的董总建议,何不研发中国第一个药物球囊呢?8年时间飞快,轻舟药物球囊已经上市,这是一个伟大的创新举动,这也让我们再一次意识到了创新对于整个国家、民族、行业和人民的强大推动力和帮助。”

  链接·“轻舟”已过万重山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历经了几代药物洗脱支架的应用,显著降低了术后血管病变处一年内的再狭窄发生率,但由药物洗脱支架置入带来的相关问题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如聚合物和金属支架本身引起的慢性炎症刺激、晚期支架血栓、晚期再狭窄、长期服用抗凝药物以及局部血管生理功能丧失等。药物涂层球囊开创了冠脉介入新的治疗理念——介入无植入:通过球囊扩张将表面携带的抗增殖药物(紫杉醇)释放至血管壁内,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及内膜增生。该术式无金属置入物和聚合物残留体内,有利于减少血栓形成、避免长期置入物带来的系列问题。

  由辽宁垠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及生产的轻舟Bingo药物球囊,于2017年12月6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准上市。该产品为国际首个批准用于冠状动脉分叉病变的药物洗脱球囊导管,,该产品主要由普通球囊平台加载药物构成,载药稳定,药物生物利用度高。同时,精良的涂层工艺可确保药物快速均匀地释放至病变部位,一次短暂的接触(30~60秒)便能有效发挥抑制血管内膜增殖作用。

  辽宁垠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始终以“创建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品牌”为己任,为国家民族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不懈努力。过去10年,垠艺已经自主开发并成功注册了冠状动脉血管支架、冠脉支架输送系统、PTCA球囊扩张导管、造影导管等冠状动脉血管介入治疗系列产品。轻舟药物球囊的成功上市更进一步展现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无限魅力,“心无旁物,畅通无阻”,相信轻舟?药物球囊未来在治疗分叉病变、支架内再狭窄病变、小血管病变等方面将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编辑: 贾铁生

专家们为轻舟药物球囊定下小目标 领跑全国 驶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