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首个冠脉分叉药物球囊在甘肃上市

2018-03-12 18:36:00来源:央广网
  3月12日13时,轻舟?药物球囊甘肃上市会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举行。据了解,该产品是国际首个批准用于冠状动脉分叉变病的药物洗脱球囊导管,它同时也是我国首个自主创新研发的冠脉药物球囊,将为临床急需的分叉病变治疗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
  上市会上,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钲教授就药物涂层球囊临床应用进展做了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手术量及冠脉支架植入量逐年增加,随着冠脉疾病发病率增高及PCI技术发展,中国PCI手术量迅速增长,2009-2014复合增长率17%,2014年手术量大于50万例,截至2014年99.7%的PCI患者使用支架治疗,全年使用74万条支架。值得注意的是,药物支架植入后,由于支架留存于血管内,再狭窄、晚期血栓仍有发生,还需要长期抗凝,会对高出血风险患者带来更多风险。
  张钲强调,随着介入无植入物理念的发展,药物涂层球囊作为一种新的介入治疗技术已成为治疗冠状动脉支架内再狭窄的“金标准”,现有的临床研究显示药物涂层球囊对于分叉病变、小血管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轻舟?药物球囊,是对介入无植入这种新的介入治疗理念的科学实践,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研发速度很快,我们也希望通过使用,对甘肃地区对于分叉病变、小血管患者做更好的治疗,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这种先进的技术和服务。同时,通过临床工作,我们会为产品后续的开发提供一些临床数据支撑。这一过程中,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为中国同领域的研发做一些自己的工作。
  据了解,与目前治疗冠心病的主要临床手段——药物心脏支架植入相比,药物球囊介入可以极大降低药物支架使用的临床风险,弥补药物支架的临床治疗短板,成为一款临床急需、国内急缺、患者急盼的国产高端医疗器械。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白明表示,轻舟?药物球囊是一个典型的“产-学-研-用”通力合作精心培育的创新产品。轻舟?药物球囊历经了6年的研发,药物球囊在人体内不留异物,可将患者服用双联抗血小板凝聚药物的时间由药物支架的12个月以上缩短到1-3个月,可极大地降低患者出血的风险。具体到患者的手术环节,医生通过患者手腕2mm的微小创口送入细导管和药物球囊,球囊上载有防止血栓和血管狭窄的药物。医生用30-45秒的时间扩张球囊,把药物贴粘至心脏冠状动脉的病变部位,球囊和导管撤出体外,患者体内不留任何异物。患者的手术时间短,痛苦少,就像轻舟已过万重山一样,顺滑流畅。
  上市会后,个人累积完成各种心脏介入手术两万余例的张钲走入手术室,通过使用轻舟?药物球囊为患者进行手术。患者为男性,只有34岁,两年前因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于右冠远端植入一枚支架,造影示右冠原支架内闭塞,回旋支分支次全闭塞,为小血管病变。张钲采取了药物球囊扩张术,术后患者分支血流恢复TIMI3级,主支血管狭窄消失。手术成功,药物球囊送到狭窄病变处,扩张、贴壁、靶向给药仅用60 秒。
  据悉,这次上市会,是国内各个大区级别的首个上市会。轻舟?药物球囊将会在全国各地区陆续上市,为原发冠脉狭窄患者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的全新治疗手段。(薛峰)
编辑: 贾铁生

国际首个冠脉分叉药物球囊在甘肃上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