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廊坊安次区推行三家工作法推动信访工作上水平

2017-09-27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廊坊9月27日消息:今年以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以干群一家的理念引领群众工作,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真正把人民群众当成家人办好每一件事,把群众来信当成家书读好每一封信,把群众之事当成家事解好每一道难题,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有效推动了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把群众当亲人。面对“衣食父母”,该区更多的是亲密接触和亲热交流,以拉近距离、增进感情。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把来访群众看做家人、亲人,认真接待、文明接待,做到“五个一”,即:一声问好、让一个座,倒一杯水,一次真诚交流,一个合理答复。把百姓小事放大。老百姓反映的事情,看起来似乎很小,但每一件都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不管不问,小事情就可能演变成大问题。比如区行政审批中心经常出现空岗问题,老百姓意见大,就不是小事了。2016年初,区委区政府从老百姓眼中的事抓起,对全区窗口单位出现的空岗问题“零容忍”,发现一次,处理一次,严督实查,老百姓拍手称快。把人民意见看重。看重“家人”,就是要像重视项目建设、重视招商引资那样,重视人民群众的意见。在推进重要工作之前,一定征询群众意见,“一家人”坐在一起说一说、定一定。2015年安次区新兴产业示范区引进碳纤维项目,由于有稳定风险评估在先,最大限度地照顾了群众利益,整个拆迁过程没有发生一起信访事件,成为重大敏感时期和谐拆迁的典范。
  真心读家书。把群众来信看做家书,仔细读,认真办,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按照要求,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凡群众来信一律严格按照“四步法”督查落实。第一步,下发督查通知或者当面交办。第二步,涉及多个部门的事情,确定牵头单位,及时组织部门会商解决。第三步,核实处理结果,落实不到位或解决不彻底的,组织专人查办;落实到位,有明确信访人姓名、地址的,坚持实地回访,特殊情况电话回访。第四步,将处理过程、处理结果呈报批阅领导签审。今年以来,全区直接受理及上级转交群众来信共计178件,为群众化解疑难问题169件,有效减轻了部分群众来回奔波之苦。
  诚心办家事。群众的事就是自家的事,办家事不能懈怠、不能糊弄。以情感人。仇庄乡刘女士离婚纠纷案,法院三次判决都执行不了,当事人多次到省赴京上访。为解决这个积案,该区多次召开协调会,最后把双方当事人叫到一起连续工作30多小时,大家一起吃盒饭、一起沟通交流,情到深处,双方和解。以理服人。2016年9月份,应广大市民的要求,该区打算整顿中心城区出租车营运秩序,经稳定风险评估,因一些问题没有考虑周全,决定缓一缓。今年4月份,安次区在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采取了合理合法的措施,近300名黑车车主一周内主动向有关部门递交不再跑黑车的承诺,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以德昭人。葛渔城镇有个农民写信反映,他为给孩子交学费,伐自家树木被林业部门查处。在处理过程中,虽然大家意见纷纷,但最终还是认定应充分理解他砍树交学费的动机,以教育为主,免于处罚。大家也因此深受教育和启发,党员干部不仅要讲原则,还要讲官德。家事最急,安次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办,善谋大事,乐办小事,多办实事,常办好事,信访工作就无难事。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

河北廊坊安次区推行三家工作法推动信访工作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