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2016)》发布

2017-06-05 16: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2017年6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联合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2016)》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一层会议室举行。

  《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2016)》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本报告从五大发展理念的视角构建了一个用于跟踪评估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的协同指数和一个可以比较京津冀三地发展水平的地区发展指数。从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的测算结果看,2005—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总体呈现上升的态势,特别是2014—2015年上升幅度更大,这表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阶段效果比较明显。

  从京津冀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五个协同指数变化趋势看,京津冀共享发展进步显著,绿色发展明显进展,协调发展出现积极变化,创新发展成效较小,开放发展相对滞后。从京津冀三地发展指数的比较看,北京地区发展指数最高,天津次之,河北最低,但三地发展指数的差距呈现缩小趋势。此外,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接近六成的受访者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阶段成效“点赞”,超过九成受访者认可北京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成效;同时还发现京津冀产业转移协作、交通一体化、区域协同创新、要素流动等领域取得进展,但生态环境保护效果尚未充分显现,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津、冀辐射仍显不足,中央企业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力度还不够。

  1、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编制的背景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也将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来,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之后,各项工作进展是否取得阶段成效,这些成效是否得到社会认可,以及协同发展还存在哪些不足或突出问题。

  *回应社会关切:京津冀地区发展的差距是扩大还是缩小?京津冀大气污染是否改善?

  2、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的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视角,构建了理念层和指标层。

  *采取根据“1+5”构成形式:1个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5个协同指数;1个地区综合发展指数+5个方面发展指数。

  *选取时间段是2005-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2014年提出来的,但这项工作其实很早就开始做了,因此,根据数据可得的情况,追溯到2005年。

  3、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的结果分析

  *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上升态势比较明显,特别是2013年之后,协同发展指数上升幅度更大。

  *共享发展指数和绿色发展指数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上升的主要力量,协调发展指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的提高也起了重要的作用,相比之下,创新发展指数和开放发展指数的作用较小。

  京津冀创新发展协同指数

  *京津冀创新发展协同指数虽然在2006年和2008年出现了小幅下降,但总体呈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趋势,特别是2015年的指数值较2014年出现了较大的跃升,这说明了京津冀各种形式创新共同体建设取得进展,对三地协同创新发挥了推动作用。

  京津冀协调发展协同指数

  *协调发展协同指数主要表现为稳步上升、阶段下滑和企稳回升三个阶段,即使个别年份出现了下降,但没有改变总体上升态势。具体而言2005-2011年是稳步上升阶段,2012-2013年是阶段下滑阶段,2014-2015年是企稳回升阶段。京津冀三地发展差距呈现缩小趋势。

  京津冀绿色发展协同指数

  *京津冀绿色发展指数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从2005年的100上升到2015年的212,2014年之后绿色发展指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尤其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实施阶段以来,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节能减排、大气治理、资源综合利用、生态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

  京津冀开放发展协同指数

  *在国际环境的影响下,京津冀开放发展协同指数波动较大,有升有降。2013年之后开放发展协同指数又出现了小幅上升的趋势,这主要是由于交通一体化水平带来的结果。

  京津冀共享发展协同指数

  *京津冀共享发展协同指数呈上升态势,2013年之后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2005-2013年这九年只上升了60,2013-2015年上升了70,这说明了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京津冀社会事业进入较快的发展阶段,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增强。

  4、京津冀三地发展指数的比较分析

  *京津冀三地综合发展指数总体都呈上升趋势,2013年以后上升态势更为显著。北京市综合发展指数最高,天津市次之,河北省最低。

  京、津、冀创新发展指数比较

  *京津冀三地创新发展指数总体趋势是上升的,北京创新发展指数最高,其次是天津,河北最低。横向比较看,河北创新发展指数上升态势最明显,天津上升幅度最小,三地创新发展指数的差距正不断缩小。

  京、津、冀协调发展指数比较

  *北京协调发展指数最低,并且总体趋势出现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北京中心城区与郊区之间无论是在经济发展还是公共服务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如,2015年西城区的人均GDP为25万元,而大兴区的人均GDP只有3.2万元。河北协调发展指数和天津协调发展指数在个别年份出现了下降,但总体呈上升趋势,这说明河北和天津的区县之间经济和公共服务差距较小。

  京、津、冀绿色发展指数比较

  京、津、冀三地绿色发展指数总体趋势呈上升态势,尤其是2013年以后上升态势比较明显。通过三地绿色发展指数的比较,北京绿色发展指数最高,天津其次,河北最低。

  京、津、冀开放发展指数比较

  北京和天津的开放发展指数总体呈平缓上升趋势,上升幅度较小,但个别年份也出现了下降的现象,而河北的开放发展指数呈现下降态势,与北京、天津相比,河北的开放发展指数最低。

  京、津、冀共享发展指数比较

  京津冀三地共享发展指数都呈现上升态势,共享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三地共享发展指数看,北京与天津共享发展指数较高,河北较低,但三地之间的差距出现缩小的态势。

  5、《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2016)》指出,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应对,以推动京津冀地区实现更高水平的协同发展,使协同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民众。

  ?第一,分类治理大气污染

  ?积极采取调控治理、差别化治理、精准治理和网格化治理措施应对大气污染。

  ?开展雾霾治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研究。

  ?第二,探索产业转移协作新模式

  ?大力推进产业合作园区建设。

  ?完善产业转移协作利益共享机制。

  ?第三,推动区域公共服务深度合作

  ?引导京津优质服务资源向河北辐射。

  ?推动京津冀公共服务一体化。

  ?第四,引导中央企业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

  ?积极参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发挥技术优势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难题攻关。

  ?第五,完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

  ?适当扩大津冀两地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加大对河北重点载体和平台的政策支持。

  ?第六,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阵地作用。

  ?打造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专业智库。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

《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2016)》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