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美丽中国行—天津纺织博物馆

2017-05-02 15: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2日消息:日前,由中国旅游报社、天津市旅游局共同主办的“2017美丽中国行 聚焦乐游津城”大型采风宣传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民园广场举行。据了解,本次采风是“2017美丽中国行”的首站活动。在5天的时间里,全国30家主流媒体记者深入天津五大道风情旅游区、古文化街、佛罗伦萨小镇、东疆邮轮母港、黄崖关长城、盘山风景名胜区、杨柳青年画馆等景区景点,全面报道当地旅游发展实践经验。

  这一站,走进天津纺织博物馆。

  天津纺织博物馆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天纺大厦内的首座纺织主题博物馆天津纺织博物馆于5月8日开馆。 今后每周三和周日,市民可以在这里零距离触摸中国纺织的悠远历史与纺织工业在天津的百年脉络。

  2010年5月8日上午10时,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内的天津高新纺织园鞭炮齐鸣,园区标志性建筑——天纺大厦正式投入使用。天纺大厦作为天津高新纺织园的决策、研发与营销中心,它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总投资46.5亿元的天津高新纺织园全面建成。

  馆藏文物

  天津纺织博物馆展出的1922年北洋纱厂股票

  天津自主研发纺纱机

  “神七”宇航员身着的舱外服功能了得,其外层面料是什么模样?

  随着天津首个纺织博物馆落成和对外开放,游客可以到位于空港经济区的天津纺织博物馆一睹这些展品的“芳容”。

  纺织博物馆当代纺织展区一角,以“神七”飞船宇航员走出舱外为背景的展示窗内,展出一块乳白色布料引起参观者兴趣。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就是由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荣泽纺织分公司与解放军总装备部研究所合作,成功开发的宇航员舱外服保温防护层(与太空接触层)面料。

  这种成本价在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的面料,由特殊纤维双层织造而成,具高强度、耐高温、抗冲击、防辐射等特性,经权威机构检测,可抵抗太空压力、温度、辐射等多种极端环境,能够满足宇航员出舱需要。

  博物馆“社会名人与天津纺织”展板内,通过照片等集中展示马三立、华罗庚、张海迪、郎平、李宁等社会名人与天津纺织的情缘故事。其中,相声演员冯巩还设有专门的实物展台。

  建筑布局

  总建筑面积为1861平方米的纺织博物馆,馆藏资料涉及15大类。该馆分为古代纺织,近、现代纺织,当代纺织和专题展区四部分,展出文献300余册、图片5000余幅,器具2000余件,展陈文字说明达5万余字。各类纺织机械及其复制品成为展馆内的最大看点。

  除具百余年历史、来自河北任丘一农家的木铁纺织机外,复原后的黄道婆所发明古代最早纺织机械;1920年由美国企业制造、北洋纱厂购进并一直使用到2008年的粗纱头机;由日本株式会社加地铁公所1921年制造的立式开棉机以及改革开放后天津自主研发纺纱机等也都在展馆显著位置陈列亮相,可让游客更加直观地感受天津纺织历史的厚重。

  天津高新纺织工业园建设于2003年开始,占地184公顷。“它把原先散落于海河两岸的60多家老纺织企业迁移于此,重新规划,重新组合,淘汰高污染高耗能设备,提升整体工艺水平,在园区内形成纺纱、织布、印染、服装制作等完整的产业链,提高产品品位和附加值,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成本,从而最终提升产品竞争力,形成集群效应。”

  天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已形成年产棉纱2万吨、棉布1亿米、色织布2200万米、装饰布1600万米、毛线1600吨、毛精纺面料240万米、服装1051万件的能力。“园区的工业总产值占到整个天纺集团的60%。今年一季度,集团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3%,而园区企业同比增长37.2%,园区已成为我们纺织集团加快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产值不断跃进的同时,天津高新纺织园还积极构筑创新高地。园区拥有国内一流的纺织工程研究院。具备从原料、棉纺织、梁整到毛纺、针织、家纺的产品开发、检测和实验条件,具有自主研发、自主开发、生产转化、技术储备能力,是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棉绸产品开发基地”。

  同时,作为现代化工业园区,园区在节能环保上也遥遥领先。园区万元产值耗能源折标煤0.3吨,在全国纺织行业处于领先。供电电压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供用电功率因数达到0.99运行、由无功电流造成的变压器和线路电能损耗率达到天津市所有电力用户最低、由于调峰用谷电费每度平均单价达到了整个滨海新区最低。中水回用、冷凝水回收等节能措施,实现了循环用水率达到99%的水平。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