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知识产权 助力中小企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2016-12-09 15: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2月9日消息  今天,作为“创扶汇”全国行活动及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扶助计划专题活动的主项之一,“创扶汇”园区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交流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吸引80余家湖南省产业、创业园区负责人和中小企业的代表等百余名嘉宾参与交流学习。智慧岛知识产权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和相关行业专家共同参与专题宣讲。 
  该活动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湖南省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等共同主办,旨在助力基地服务能力提升,带动基地产业升级,有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据了解,中小企业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中国超过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超过80%的新产品都来自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促进我国科技进步和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要主体。但作为知识产权创新主体的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等方面依旧存在着诸多问题。
  智慧岛知识产权公司董事长龙锋在宣讲时表示,知识产权制度为现代市场经济的运作提供了谁拥有知识产权,谁就拥有市场主动权这一重要的规则。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为了保护市场,加多宝与王老吉的品牌之争,是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苹果与三星的专利之争,也是为了让对方的产品下架。许多中小企业存在着不善于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等问题。“无论是传统技术产业,还是新兴技术领域,知识产权的竞争正不断激烈,尤其是专利竞争已经成为热点,未来市场竞争一定是知识产权的竞争。”龙锋说。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大力营造创新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尤其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将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推动国内专利创造、转化运用、执法维权等全面提升。
  对此,龙锋坦言,中小企业应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贯彻落实《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通过建立科学、系统、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的能力,积极应对当前全球知识产权竞争态势,利用知识产权促进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应加快专利的商用化。“企业要打造品牌,首先要注册一个商标,并进行商标布局。一个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的商标才能称其为品牌。而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又是品牌的灵魂。而拥有专利的关键不但在于专利的申请,更在于专利权的获得和专利权的有效性。只有在申请阶段保证专利申请文件的质量,才可能保证专利权的获得及其有效性,从而进一步保证市场运作的收益。专利保护范围的质量是专利权的灵魂”。龙锋说。
  专利代理人可以准确的划定专利保护范围,并在独立权利要求中只记载必要技术特征;而对于非专业人员来说,会将大量非必要技术特征也写入独立权利要求中,这将会大大缩小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专利是保护市场的,如果缩小了其保护范围会导致企业失去市场。针对专利代理业务的“黑代理”近年来在专利市场有所抬头的现象,龙锋表示,“黑代理”对专利代理行业的危害极为严重,这损害了整个专利代理行业的形象和正规专利代理机构的利益。“目前社会上有很多线上线下打着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名义办理专利业务,实际上是没有专利代理资质的,这些黑代理办理的专利几乎大部分是垃圾专利,得不到保护。”龙锋建言,企业管理者不仅要了解和认识专利的重要性,更要“慧眼”识“平台”,远离“黑代理”,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的能力的同时,利用知识产权促进企业经营和发展。
  目前,由智慧岛知识产权公司“创立的一站式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平台--“智慧岛专利在线”,利用互联网技术,由执业专利代理人、执业律师及相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用户提供专利申请、保护维权等相关专业服务,业已吸引100多家专业机构。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