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张裕江 崔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今年6月14日是我国第14个“信用记录关爱日”,普兰店区组织银行单位和守信商家开展活动,现场引导群众关注“信用大连”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进行信用承诺签名、信用知识竞答和播放信用宣传片。今年以来,普兰店区在我市率先开展了创建信用社区(村)工作,并被大连市纳入信用社区(村)创建试点。该区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将通过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推进信用户、信用社区(村)、信用街道评定,构建起以信用为基础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

  普兰店区不断强化诚信文化宣传、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持续创新“信易+”应用等工作,全区信用监测排名稳步提升,为普兰店区实现高品质发展提供了信用支撑。积极开展“诚信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公共服务场所、进社区、进商区、进企业”等“六进”活动,进行形式多样的诚信宣传,将守信践诺理念融入到人们生活中。

  大力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落实《关于在全市建立疫情防控失信黑名单的通知》,将闯卡、哄抬物价、销售伪劣产品的6名人员纳入失信黑名单;区法院及时将欠债不还的人员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三年未进行年报或三年未能移出异常名录的多家企业纳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区劳动监察部门对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企业、交通运输管理局将超限超载的运输行为责任主体,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积极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宣讲“信易贷”平台优势及贷款程序。全区注册企业3092家,入驻企业占地区注册企业比名列大连市第三名。此外,普兰店区还大力拓展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先后有“信易+典型宣传”“信用+供地计划”等10个“信易+”应用方案通过审核,在大连市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