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2月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孙文千 吴迪)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印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2号),大连理工大学华罗庚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张大煜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
  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谈到,“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设置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相关学科专业,加强基础学科本科生培养,探索基础学科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要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在数理化生等学科建设一批基地,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李克强总理最近在主持召开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要提高人才素质,就必须加强基础学科的教育,要在全社会树立一种良好导向,营造鼓励学习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氛围。”
  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是教育部为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新时代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播种火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思想高地奠定人才基础的重要举措,是在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基础上推出的“2.0版本”。
  大连理工大学始终将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任务和重要指标,制定并实施了《大连理工大学“拔尖计划2.0”总体工作方案》。学校于1996年获批“国家工科化学教学基地”,2008年获批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于2013年开始陆续开设了华罗庚数学、张大煜化学、王大珩物理等基础科学班,建立了一系列拔尖人才培养特区。2020年学校数学、化学、物理、力学4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强基计划”专业。本次入选“拔尖计划2.0”基地的数学、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理科优势学科和“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面向基础学科理论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培养未来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
  大连理工大学将深入实施“拔尖计划2.0”,以数学、化学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为引领,进一步强化使命驱动,提升综合素养,推进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改革,创新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深化国际合作,营造拔尖人才成长的学术环境,吸收最优秀的学生投身于基础科学研究,着力培养一批未来杰出的科学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战略力量。
  大连理工大学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
  序号 类别 所属学校 基地名称
  1  数学  大连理工大学 华罗庚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  化学  大连理工大学 张大煜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