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917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卢海军 夏滨)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大连大窑湾综合保税区,这是继大连湾里综合保税区之后,大连第二个获批建设的综合保税区。这标志着大连对外开放平台再次升级,对大连迈向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都将带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据了解,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是国家开放金融、贸易、投资、服务、物流等领域的先导区、试验区和先行区。

  近年来,大连海关所属大窑湾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创新动力,积极发挥保税港区和自贸试验区优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断深化业务改革,创新监管模式,为保税港区转型升级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在大窑湾综合保税区范围内实现多项保税、免税等优惠政策落地。如木材行业境内区外委托加工政策,国内客户可以自行进口或在区内选购原木,办理通关完税手续后,直接委托区内企业加工成板材,为企业减轻了税收负担,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创新推出全国首批平行进口汽车“转口+保税增值”业务,改变了平行车一般进口、简单仓储的业务模式。针对入区的保税仓储新车,开展内饰装潢升级等保税增值性服务,之后再通过转口贸易销往其他国家。该项业务实现了平行进口车产业升级,为国内车商面向国际市场打开通道,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平台。今年上半年,大窑湾保税港物流园区进出口总值 69.69 亿元,同比增长9.06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仍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升级后的大窑湾综合保税区,整合了原保税区、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等多种外向型功能区,将更好地发挥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自贸区功能优势,吸引更多的国际先进的技术、资金和市场落地,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大项目集聚,将促进保税加工、保税研发、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发展。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将是大窑湾综合保税区主要发展目标。

  一是将继续保持平行进口汽车方面的创新优势,做大做强进口汽车贸易全产业链,全面开展中规车保税仓储业务,积极推动大连东北汽车分拨中心建立。

  二是将积极推动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新业态发展,打造辐射东北的跨境电商枢纽。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实施先理货后报关创新措施。完善业务链条,优化退货监管模式。助力营销升级,打造“保税仓库直播售卖”。依托智能化卡口和物流平台建设,实现跨境商品24小时无障碍通关需求。

  三是将切实发挥大窑湾港桥头堡作用,积极打造高水平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在保税港区推出“仓储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创新举措,打破了企业保税进口货物和一般进口货物需分类存贮难题,为进企业盘活仓储库容、开展“拼单”采购、节省运营成本提供了便利。

  目前,大窑湾保税港区内的企业已借综合保税区获批之势筹划发展蓝图。大连大商天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与全球知名化妆品雅诗兰黛系列品牌及韩国著名化妆品JM品牌达成合作,为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提供更多助力。三菱电机、保来得、日新等优质客户均已成功落户大窑湾综合保税区,并有多家国外企业表达了将此作为其在亚太配送中心的意愿。

  下一步,大窑湾海关将以大窑湾保税港区转型升级综合保税区为契机,以更强的政策功能,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好地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将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高地,为大连乃至辽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