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8月7日消息(记者贾铁生)“大连海事大学的大学生教得很好,孩子在辅导期间学到了不少知识,他们是团员青年的榜样,希望活动一直举行下去,帮助到更多的人。”一位被帮扶孩子的家长这样说。
  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组建“大连海事大学山海青年突击队”,积极组织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功能,凝心聚力勇敢担当。
  大连农村地区家长忙于复工复产期间,留守儿童的居家学习成为了一项挑战。紧急关头,在学校团委的领导与组织下,学院团委第一时间面向学校团员青年学生,招募成立“大连海事大学山海青年突击队”。 
  山海青年突击队义务为“小善大爱,帮助疫情下的贫困学生渡过难关”献爱心项目资助的60余名学生提供线上学业辅导,旨在充分发挥学院团委的群团组织功能,凝聚当代团员青年的青春力量,解决疫情条件下大连市农村地区学生学习难、辅导难、答疑难的问题。截至5月,“山海青年突击队”已经累计提供义务帮扶课程300余次,累计线上辅导400余小时,让学生家长安心投入复工队伍之中,为推动地区行业经济恢复与发展贡献了力量。
  师者传道培德,共筑山海情长
  “山海青年突击队”之中,有被支教老师培养成才后,又投入到支教队伍之中的湖北小伙;有生在教师家庭,立志传承帮扶育人精神的优秀队员;有接受国家资助长大,艰苦奋斗,成绩优异的“学霸”成员……
  提供课业辅导的同时,队员们还向学生们讲述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海洋……“山海青年突击队”队员邀请学生们加入学校的读书活动,还在学校团委和出版社大力支持下,捐赠了价值16000余元的446本图书,帮助长岭村给学生们建立了图书室。
  “山海青年突击队”名誉队长王官升、突击队中的青年教师牟老师带领队员,对社会爱心人士募捐的100台电脑进行了配置、组装工作,帮助爱心物资走完了“最后一公里”。举行“邀你一起看”励志活动,邀请学生参与“有朋来?明德书院”读书活动、21天健身打卡活动。队员们坚信,爱是可以传递的。昔日在教室中接受帮助、教育和感召的学生,此刻也站在网络云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
  助者立身扶志,凝聚山海力量
  突击队队员们深知知识对一个孩子未来成长的重要意义,而留守农村的孩子恰恰需要通过读书和学习“走到更大的世界”去看看。在辅导的过程中,孩子们认真的眼神、记得满满的笔记也透露出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这一切都是队员们陪伴孩子的力量源泉。
  大学生正处于价值观逐渐成型、独立思考并形成自我的关键时期;孩子们正处于接受义务教育、心灵逐步成长的时期。突击队队员时刻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发挥团的先锋队作用,自身学习、真切引导、以身作则,在帮助孩子们进行功课辅导、心灵陪伴的同时,关注他们的思想状态,实现自己和孩子在思想方面的共同成长和进步。
  在学校团委与学院团委的协调帮助下,突击队成员代表与当代雷锋郭明义老师进行交流对话,并于5月1日给郭明义老师写信,讲述突击队的故事与精神。郭明义老师充分肯定了学院团委作为基层的群团组织发挥的积极作用,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也希望群团组织的未来建设能够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