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5月26日消息(记者贾铁生)“自己难点没关系,但一定要先解了学生的难!”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委员孔维强教授在得知许多学生科研环境仅搭建在学校电脑里时,克服了疫情下暴雪寒潮Ⅲ级响应的恶劣天气,连续多日主动驱车往返几十公里路程,逐一帮助学生安装远程访问软件,转移科研设备,用实际行动保障了疫情期间学生们科研学习不断线。学生们称:“遇到这么暖的老师,科研学习也变得更有干劲儿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发挥政治功能,担责、履责、尽责,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斗乐章,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复学第一线。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争做战疫的“排头兵”
  在软件学院党委的引领指挥下,党员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发挥“头雁”作用,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面对“云”端复学新要求,党委委员于红副教授,带领团队精雕细琢教学内容,多门核心课程已达国家级金课标准。由党员教师马瑞新副教授带头攻坚的《新工科背景下的软件工程实践课》,成为疫情期间校企合作的精品线上公益课程,全国累计覆盖约6万人,为服务社会贡献力量。
图1.线上教学取得突出成效
  “疫无情,人有爱”。为妥善解决大学生居家学习的需求,党委委员王雷带领学生工作队伍多措并举,开展网络心理辅导与就业指导;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免费“流量爱心包”;提早返校逐一为学生邮寄宿舍电脑,竭力做好学生的精神支持和物资保障。
  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 筑起抗疫复学的“防火墙”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软件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组织教师党员扛起责任,搭起“帮扶对子”,撸起袖子投身学困生的义务辅导,疫情期间累计辅导数百小时,让学生们格外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大爱关怀。据悉,该支部从自2014年起,便数年如一日地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一对一”学业帮扶俨然已成为支部一张靓丽的“明信片”。
图2. 软件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为学生开展义务辅导
  聚沙成塔山川暖,丹心一片写忠诚。农历大年初一,软件学院智能系统技术系教工党支部便率先自发向大连市慈善总会进行了捐款。面对疫情下经济形势的重大变化,支部书记周宽久教授称:“全国人民都在同心战疫,作为高校党员教师,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家做一点贡献。”他还带领党支部马不停蹄投入到与革命老区及西藏农业的深入合作中,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智能农业一体化研发,为特殊时期的农业稳产增收、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90后”彰显“后浪”精神  吹响青春活力的“集结号”
  “青年兴则国家兴”,抗疫是最为鲜活的思政教材。学院3000余名师生共同召开了105场特殊的“云”班会,师生们分享抗疫英雄故事、讨论大国担当,点燃了青年们心中爱党爱国、责任奉献的火种。
图3.软件学院党委组织展开主题“云”班会
图4.软件学院“90后”青年原创文化作品
  “90后”的青年学子以青春之名创作《软件青年,硬核承诺》等文化作品,录制原创歌曲《祥佑东方》;录制微视频《后浪青春的模样》,通过网络平台迅速传播,累计超过万人观看。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感,绽放新时代绚丽的青春之花。
  用行动迎接抗疫“大考”,用认可交出满意答卷。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党委积极备战返校复学工作,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定信心,勇担使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方位做好返校复学工作,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