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4月30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五一将至,疫霾渐散,为积极做好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文明、安全、健康出游意识,大连市文明办、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向全体市民和游客发出2020年“5.1”劳动节文明旅游倡议书:

  1.践行文明旅游行为公约,共抗新冠疫情。游客要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做到快乐而不过分激动,潇洒而不肆意放纵。保护生态环境,爱护公共设施,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践踏草坪,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新常态。游览期间要服从疫情防控期管理规定,提前预约,出示“健康码”“行程卡”,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就餐期间要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

  2.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共筑城市文明形象。旅游企业要自觉遵纪守法,规范经营,诚信服务。带头践行文明旅游,积极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和疫情防控要求、常识,做好自我防护,倡导游客遵章守礼,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旅游环境。旅游从业者要自觉遵循行业规范,恪守职业道德,尊重游客权利,维护游客利益,竭诚为游客服务。共同形成文明、安全、健康出游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文明出游成为最美的风景。

  3.助力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展示城市文明风采。“每个市民都是一处移动的风景。”全社会要共同参与文明旅游,不做“旁观者”。广大市民要以主人翁意识,践行文明城市理念,展示城市美好形象,讲文明话、做文明事,遵守秩序、友善待人、优质服务,争当文明旅游志愿者,争做城市文明代言人。

  人人树形象,处处讲文明。文明旅游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提升文明素质,展示文明风尚,为全国文明城市大连再添美景、再添靓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