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3月9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于舒雯)“这学期的开学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到学校学习,而是以一种从未体验过的网络授课的形式出现……我相信,只要带着正确的价值观,只要带着重新审视过的生活态度,你们一定会有着满满的收获!”这是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硕,就“疫情映照下我们该坚持怎样的价值观”在进行线上宣讲。这也是“战‘疫’有我 爱国力行”宣讲团的战“疫”第一讲。
  大连理工大学把共抗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师生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组建了“战‘疫’有我 爱国力行”宣讲团,依托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宣讲。宣传重大政策和部署、生动讲述抗疫一线感人事迹,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引导师生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大连理工大学团委于2月26日面向全校青年师生发布招募通知,近百位青年师生报名参与。宣讲团目前已招募青年老师16名,学生84名(其中含9名博士生),宣讲涉及战“疫”故事、战“疫”课堂、战“疫”指南、战“疫”分享等四大类10项宣讲主题,传播凝聚战“疫”正能量,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
  同为宣讲团成员的刘媛媛,是大连理工大学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博士生,她表示,“抗击疫情,青年先行。在这场战“疫”中,绝不缺乏大工学子的身影,他们踊跃投身到这场“战疫”中来,逆行而上,冲锋在前。”“虽然由于疫情阻隔,我们身处各地,但却在学校团委的组织下迅速展开了线上学习和讨论,我作为一名大工马院的博士研究生,结合这段时间的学习和思考,想从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三个方面把我的体会分享给大家,这也让我觉得在这个特别延长的假期里同样收获满满。”
  以宣讲促战“疫”,以战“疫”促成长。目前“战‘疫’有我 爱国力行”宣讲团已推送宣讲三期,后续还将推出系列宣讲。“张老师所讲让我们思考并充满力量,棒!”“听后很有收获,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让我们学习分享优秀的观点,停课但是不停止成长,学习永远在路上!”“太有意义了,我要报名参加!”师生们纷纷表态。战“疫”还在继续,冬天已经过去,繁花与共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