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月2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过去的一年,大连海关新一届党委在海关总署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保持定力,迎难而上,负重前行,以“管理强化年”为抓手,以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新海关“五关”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关检融合发展呈现阶段性成效,干部作风形象发生根本性重塑,关区稳步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一流强关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得到总署及地方领导的充分肯定。
  1月20日,2020年大连海关工作会议在大连召开,总结大连海关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大连海关关长孙玉宁作工作报告,副关长孙远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大连海关新一届党委在总署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管理强化年”为抓手,以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新海关“五关”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大连海关建设新时代一流强关攻坚之年。大连海关按照全国海关工作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六稳”工作,以“能力提升年”为抓手,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牢记使命、凝心铸魂,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深入推进“五关”建设,推动一流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为维护国门安全、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打造东北对外开放新前沿做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大连海关要强化政治统领,推进政治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
  会议要求,大连海关要强化守正创新,推进改革强关。把改革创新作为服务东北振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发展的最有力抓手,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两区”建设,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会议强调,大连海关要强化制度意识,推进依法把关。发挥制度威力,加强基础工作,强化依法监管,全面履行海关职责,有力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和国门安全。全面夯实基础工作,提升综合监管水平,筑牢国门安全防线,增强税收征管质效,保持打私高压态势。
  会议要求,大连海关要强化技术保障,推进科技兴关。充分发挥科技工作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坚持管用好用实用并重,着力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智慧型海关。完善科技管理运行体系,推进新技术研究应用,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力度。
  会议强调,大连海关要强化队伍建设,推进从严治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准军事化海关纪律部队,为一流强关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纪律作风建设,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强化执纪问责力度,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