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月10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李玉思 史小武 吴昊)1月10日,2020年全国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序幕。走进大连火车站候车大厅,“中国年 小康年”大红主题展板很是醒目,吸引了不少南来北往的旅客“打卡”留念。

  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这块展板是为了迎接“小康年”专门定制的。在大连火车站二楼的候车大厅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醒目的大红展架,鲜亮的展板上写着“乘高铁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奔小康团团圆圆阖家幸福”的对联,横批则是此次活动的主题——“中国年 小康年”。在现场驻足的不少旅客将自己的新春愿望写在展板上,纷纷与自己的心愿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大连火车站还为春运首日出行的旅客精心准备了小礼物。车站工作人员将五谷杂粮装入漂流瓶,寓意着新的一年五谷丰登,祝福各位旅客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生活越来越美好。

  在校大学生陈志羽同学说:“来火车站看到这个展板我觉得特别有意义,2020年我们国家就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的新春愿望就是考研成功,相信自己能够‘不负韶华 只争朝夕’。”

  当天,大连站内人潮涌动,秩序井然,乘坐火车前往哈尔滨、佳木斯、北京、上海等方向的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呈多流叠加态势。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车站以“吕玉霜服务台”“刘晓云工作室”优质服务品牌为平台,在候车室、售票厅、自助售(取)票机安排志愿者进行引导帮扶,倡导“多说一句话”服务,及时发现和捕捉旅客所急所需,倾情为旅客售票当参谋,出行当助手,不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科学预测客流密集和平缓时段,有针对性地优化客运组织方案,合理安排春运期间各部门人员排班计划,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应急预备队、帮班服务队,协助做好电子客票使用和实名制验证宣传。同时与大连站公安派出所密切合作,全面做好安全保卫、反恐防暴、站区巡逻等工作,维护春运治安秩序,确保旅客安全、平安出行。

  做好重点旅客全程服务。车站建立重点旅客全程服务网络,全天候受理旅客服务需求。对老幼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爱心卡”,设置“爱心进站口”,实行实名制接送站服务,在邻近检票口区域设置重点旅客候车专座。对重点旅客开展“三有三接”服务,即有专用候车区,有专门进站通道、有专人护送,与列车长交接、与对方车站交接、单独出行的重点旅客与家属电话交接,让重点旅客节日期间出行更顺畅。

  在此基础上,这个站大力实施“畅通工程”,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对大连站北侧、大连北站南侧实名制进站通道进行扩充改造,旅客单位时间内通过能力大大提升;在大连站、制作安装安检仪防护槽13台,防止了旅客行李物品的落地;对大连站北广场升级改造,实现了大连站南北广场社会车辆可直达进站口,旅客实现“一步进站”;增设“急客”服务通道,安排志愿者引导服务,为距离开车15分钟以内的旅客,提供优先取票、安检、验证、检票上车服务,方便“赶点”旅客进站乘车

  春运期间,对车站饮水处及厕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加装温水洗手及烘干、语音禁烟提示等装置。以“旅客之家”为设计理念,对便民餐桌区域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休闲吧”式的旅客就餐环境。车站在候车室、售票厅内悬挂红灯笼、中国结,铁路工作人员给旅客送福字、送对联,现场与铁路民警表演快闪节目,营造出中国传统节日喜气洋洋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