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教师“入口关”强化新教工岗前培训
  央广网大连1月8日消息(记者贾铁生)“宣誓仪式是一种公开的宣告,也是一种郑重的承诺;是一种外在的教育方式,更是一种内在的心灵认同和净化。” 大连理工大学在2019年新教工岗前培训中,首次开展入职宣誓,领誓的新教工代表、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衣凤岐说,作为大连理工大学的一名新人,深受感染,也倍感温暖,相信对初上讲台的老师们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
  以情动人,以行带人;以智教人,以德育人。大连理工大学始终严把教师“入口关”, 强化新教工始业教育,注重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新教工岗前培训分为“校本”专题培训、“通识”专题培训以及“思政”专题培训三部分,内容涵盖政治理论、优良传统和作风、形势政策、校史校情、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师德师风、廉洁自律、保密安全、教育理论九个板块。
  “校本”专题培训,让红色基因滋润师者心灵
  聆听报告、观看视频、回顾校史、学唱校歌、入职宣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本”专题,为新教工呈现了一场红色基因精神“大餐”。
  在开班仪式上,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毕明树做了题为“对标新时代,潜心做好引路人筑梦人”的主题报告,新教工通过观看大连理工大学宣传片、参观校史馆、学唱校歌等环节,深入进行校史校情教育,体会大工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的历史,赓续不断的红色基因与大工精神。在宣誓仪式中,新教工在校史馆佩戴校徽并庄严宣誓,许下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和忠诚,宣誓为教育发展、人民幸福、国家繁荣、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14个机关职能部门集中进行政策解读和制度宣讲,旨在帮助新教师了解学校情况、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尽快融入大工这个大家庭。学校党委人才办、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文科建设办公室、国防(先进)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部门就学校人才人事工作、科技工作、哲学社会科学情况、国防科研管理政策等对新教工进行了介绍。研究生院、教务处、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就研究生培养、教育教学管理规定、学校财务基础知识、因公出国(境)政策等进行了解读。保密工作办公室、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委保卫部、校工会对保密知识、校园网服务、实验室设备与安全、消防安全教育、新教工会员入会进行了培训。
  “通识”专题培训,让职业道德筑牢思想防线
  “我一站上讲台,情绪就会非常饱满。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聊起现场教学,心理中心主任胡月教授脸上洋溢着无限热情,通过情景还原、对话演练、停顿聚焦、理论串联等方式让新教工迅速走进心理学。
  “一支具有人格魅力、学术造诣和善于治学育人的教师队伍是大学精神的人格化象征,这支队伍中每位教师的个体人格形象与职业道德品质直接折射着其所在大学的文化内涵与精神气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谢一玭老师说,通过学习教师职业道德,深刻理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四有”好老师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
  “通识”专题培训分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法规以及高等教育心理学等四门课程,旨在敦促教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与责任,严守法律制度和政治规矩,恪守职业道德及道德规范,筑牢思想根基展作为担当。
  “思政”专题培训,让优良传统作风厚植于魂
  “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教师,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规范教师的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努力将才学与德行相统一,将师德师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思想政治素质专题培训中,党委人才办主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卢玉峰教授在“教师成长与师德修养”专题报告中,系统解读了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并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帮助教师明高线,亮底线。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马宽教授作了题为“七秩芳华长歌奋进”的报告,回顾学校建设、发展的奋斗足迹,将学校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校风学风及传统作风烙印在每一位新教工心底。
  大连市安全局沙洪波以“国家安全教育”为题,系统介绍国家安全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政策以及高校存在的典型问题,坚决抵御和谴责任何有损国家安全的行为。
  在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新教工全方位领略大连城市的发展与成就,领悟一代代大连人不断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新教工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大连的历史传统、城市智慧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懈奋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正如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毕明树在开班仪式上所说的,坚持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坚持价值导向,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新教工们不忘教育初心,潜心立德树人,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民族复兴的筑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