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全面推行建筑类企业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央广网发 姜迎昕 摄)

  央广网大连1月7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刘胜军 卢海军日前,大连自贸片区正式全面推行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这是大连自贸片区深入推进建筑业“放管服”改革,提高资质行政审批效率,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实际举措行动。


  这项政策的实施对建筑施工企业带来诸多便利条件。企业只需向大连自贸片区资质许可部门提交《告知承诺书》和申请材料,资质许可机关即当场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并向社会公布,公示期满后直接发放资质证书。


  告知承诺审批是指对提出资质行政审批申请的申请人,由行政审批机关一次性告知其审批条件,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符合审批条件,行政审批机关根据申请人承诺直接作出行政审批决定的制度。

  与此前的事前审批不同,告知承诺审批事前审查流程简化,增进了社会信用,更加注重监管与核查。核查中发现被审批人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相符的(不包括企业技术负责人发生变更),将依法撤销其相应资质,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按有关规定予以惩戒。被撤销资质企业自资质被撤销之日起3年内不得申请该项资质。

  据悉,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目前仅在(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