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月7日消息(记者贾铁生)大连市交警部门依托“交管12123”手机APP和互联网服务平台,于2020年1月7日全面推出便利租赁汽车处理交通违法业务的便民工作举措,切实便利承租驾驶人、租赁企业及时处理交通违法,减少承租驾驶人为处理交通违法支出的不必要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租赁企业持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原件或营业执照原件(副本)、加盖公章的委托书、代理人身份证明到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2楼6号窗口申请互联网服务平台注册。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向租赁企业提供其名下租赁汽车交通违法记录查询端口,便于租赁企业及时掌握车辆交通违法信息并精心安全提示和车辆监管。通过租赁企业提醒、公安交管部门告知等方式,警示承租驾驶人规范驾驶行为,督促其处理交通违法。

  对于电子监控记录的交通违法记录(除一次性记满12分的违法行为),经租赁企业向公安交管部门备案汽车租赁合同,支持承租驾驶人及备案临时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自助查询处理和缴纳罚款,无需到租赁汽车登记地和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公安机关交管部门接受处理;到租赁汽车登记地和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公安机关交管部门接受处理的,无需提供行驶证。

  对承租驾驶人未及时处理的,经租赁企业申请,并经公安交管部门审核,可以将交通违法记录转移到承租驾驶人名下,并通过租赁合同中载明的联系方式,催告承租驾驶人及时接受处理。承租驾驶人于5个工作日内通过“交管12123APP”或到秩序管理大队提请申诉。转移申请审核通过5个工作日后,无申诉、审核失败的,违法行为转移至承租驾驶人;申诉审核成功的、还未进行审核的,违法行为不转移至承租驾驶人。

  大连交警部门提示,为有效节省市民群众的出行成本和交管业务窗口等候时间,请广大驾驶人、车主提前下载并注册“交管12123”手机APP网上自助查询、即时处理交通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