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2月30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于海青)2020年元旦将至。12月29日下午,由大连文化产业协会,大连古今文化传媒主办的中国(大连)首届旗袍文化艺术节大型系列活动,在位于大连沙河口区的中央大道空中花园成功举行,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份辞旧迎新的文化艺术“套餐”。
  地处辽东半岛南端、黄渤海之滨的大连,是中国东北对外开放的“窗口”和著名文化旅游城市,爱美、会美、敢美的大连女性,一直将中国独有的传统民族服饰旗袍视为“最爱”。尤其是近年,众多大连中老年女性积极参加各种艺术培训,自发组建了数以百计的旗袍表演队,在参加市内的各种惠民公益演出的同时,还经常奔赴全国各地和港澳台地区、多次走出国门,在当地的各类演出和旗袍大赛中频频亮相。凭借其身材优势和精湛的表演,技压群雄,收获满满。
  群众基础扎实。为了让大连的“旗袍热”温度不减,热上加热,首届中国(大连)旗袍文化艺术节大型系列活动确立的主题是“越来越美”。作为活动的主要承办方,该活动是今年10月10日正式挂牌运作的大连市文化产业协会群众艺术委员会的“开山之斧”、“成名之作”。据介绍,经过精心策划,系列活动分为中央大道中部大厅旗袍行进式表演、5楼空中花园旗袍专场表演和包括茶道、香道、旗袍、汉服、古琴、古筝等在内的非遗服饰配饰艺术展及幸运抽奖互动晚会3大板块。其中,参加千人行进式旗袍表演的演员,分别来自普兰店市、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旅顺口区和大连湾地区等近60个民间演艺团队和旗袍表演队,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40岁。
  随着行进式表演结束,在位于中央大道5楼的空中花园演出主场,众多演员依次登台展示绚丽多彩的瓣服、彩装、盛装、脸谱等华服,旗袍专场表演正式拉开帷幕。表演分为《国粹芳华》、《茉莉花》、《阿拉木汗》、《花儿与少年》4个篇章。身着五颜六色、不同款式的旗袍,演员们手执油纸伞、香扇等配饰,迈着款款步伐,为现场观众献上了《祝福祖国》、《华夏风采》、《中国大舞台》、《中国旗袍》、《旗袍儿女情》、《梦北京》、《荷塘月色》、《韵旗袍》、《上海滩》、《巾帼赞》、《女人如花》、《家和万事兴》、《我爱你中国》等16个精彩节目,将东方女性的含蓄、典雅、精致、浪漫特质及旗袍的古典美、曲线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该活动的主要发起人、大连市文化产业协会群众艺术委员会主任王海霞告诉记者,推进中华旗袍文化传播与发展,将中华灿烂文化继续发扬光大,让大连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是我们的责任。这次的活动只是开了个好头。今后会定期举办大连旗袍文化艺术节,而且要越办越好,越办越精彩,使之成为深受大连人喜爱、颇具本土特色的大型文化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