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2月25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有这么一群大学生党员,在一门“不寻常”的课程中,扮演着一个特殊的角色——爱心讲师。“法律是什么?”“法律究竟离我们有多远?”“我们应该怎么守法?”......带着种种疑问,同学们纷纷向“青少年法治教育爱心课堂”的爱心讲师举起小手,发表着自己的看法。与此同时,孩子们认真的脸庞、单纯的话语、高举的小手,构成了一幅充满爱的画卷。助力青少年法治教育,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来自大连海事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的爱心讲师们以“法治教育”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勾勒出对法治社会的美好愿景。

  这是一个法治教育大课堂,同时也是一个充满着爱与善良的大课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大连海事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分别附属学校、凌水小学开设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爱心课堂”。法律援助中心指导老师吴淞豫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以大学生党员为主体的爱心讲师们,用许多生动的案例、电影以及情景模拟,为中小学生们讲述了有关宪法的基础知识,法律的功能,帮助同学们初步构建了法律体系。爱心讲师们通过法治教育课堂的讲授,让同学们感受到,原来法律就在每一个人的身边,哪怕做的只是身边的小事,同样也是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了力量。

   “青少年法治教育爱心课堂”的开设,不仅让青少年听到了法治的声音,也让法治聆听了青少年的声音:“同学之间应当互相关爱,用爱化解矛盾,用爱遏制违法的苗头”“法律不仅可以保护我们的安全,还可以约束我们的行为”“法治教育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不仅应当对我们青少年开展,也应当让我们的家长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在爱心讲师的启发下,同学们写下了自己的梦想。稚嫩的笔触下展示了他们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我的梦想是在未来做一名人民警察,打击坏人,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幸福”;“我的梦想是做一名女海军,为我的强国梦做贡献”;“我想做一名老师,为新时代的小朋友传授法律知识”……同学们的梦想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共同期待青少年在社会主义法治的保驾护航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实现梦想!

  担任爱心课堂讲师学生党员何其珍认为:“法治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尤其是海事大学法学院的一份子更应当承担起这份责任在普法宣的过程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同学们我们这些爱心讲师同样受益匪浅法律知识的巩固爱与善意的播撒大学生小学生的心手相连这一切都在爱心课堂中得以升华我们作为法律人为自身处于新时代法治社会而自豪也对祖国未来的法治建设事业充满信心

  大手拉小手,成长路上一起走。今后,大连海事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将继续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爱心课堂”的建设,协助中小学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践行法律人的初心和使命,为青少年撑起法律的保护伞,助力青少年茁壮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