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2月1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立足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创新采取“滴灌式”思政育人模式,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助力学生的每一次精彩。

  解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2019年,国家助学金和学校企业助学金提供了近120万元为学院38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了在校基本生活需求。为了解决学生因家庭变故、个人疾病等造成的经济困难,积极调动社会、校友等各类资源,筹措奖助学金16.1万元,累计资助61人。

  此外,还为16名学生提供助研、助教等勤工助学岗位,不断完善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切实履行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办学承诺。

  育人·使学生在“小确幸”中有幸福感

  开展“迹录中国”暑期实践活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深入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开展社会实践与调研,涵育青春梦想。打造“诚信超市”特色资助育人载体,既可以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超市运营,又将全部盈利额捐献设立“诚信超市”奖助励学金,让更多有困难的同学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在一个个“小确幸”中收获温暖与幸福。

  积极探索成立“同心同诚”学生社团,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学生以座谈会、交流会的形式共度佳节,以学生社团的组织影响力凝聚学生,服务学生,真正让学生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到资助育人载体中,不断提升学生的幸福感。

  成才·为学生每一次飞跃保驾护航

  育人育心,铸德铸魂。今年,共有1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分别前往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名校就读,还有学生与中建二局、索尼等知名企事业签订就业协议,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了个人的飞跃发展。

  正如一名学生所说:“由衷地感谢学校给予我的资助和帮助,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为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也将把这份温暖与幸福继续传递,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爱心传递的力量。”资助,其实就是通过一件件小事,一次次成长,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回馈·让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大理想”

  吃水不忘挖井人。扶贫与“扶志”“扶智”必须紧密结合,组织学生党支部与铁岭西丰县金星乡中心小学党支部开展扶贫合作共建,设立爱心奖学金和爱心图书角,动员西丰县生源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采取暑期支教,结对帮扶等方式反哺帮扶。此外,每年都会组织动员学生为设奖单位和个人写一封感谢信,定期回报学习生活情况,搭建起情感的纽带,让更多的学生尽自己所能及时回馈,薪火相传。

  小S同学是我们学院一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因为父亲去世,家庭生活困难,需要自己筹集学费和生活费,课余时间基本上都用于兼职。学院了解情况后,找到社会爱心企业,为小S同学提供8000元资助,这笔钱不仅帮助他解决了燃眉之急,更在心灵深处埋下了感恩的种子,正如他说的一样:“真的特别感谢老师们的帮助,我之后会抓紧学习,把之前欠下的功课补上,早日学有所成回报老师、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就是这样一个举动,使感恩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与资助育人深度融合,为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做“滴灌式”思政,使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小确幸”中树立家国情怀“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