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2月5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在大学里,经济条件很差,可以不为生活保障所扰、安心学习成为专业第一吗?可以出国开阔眼界吗?可以参与世界大学生顶级竞赛吗?在大连理工大学,都可以实现。

  12月4日晚,大连理工大学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助学·筑梦·铸人”2019年资助育人总结表彰大会,总结资助育人工作的发展与成就表彰优秀受助学生,感谢党和国家及社会各界对困难学生成长成才的帮助。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出席并讲话,社会各界热心捐设奖助学金的单位负责人及2019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近千人参加活动。


  2019年大连理工大学共认定441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1491万元。1000名学生提供了6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全球各地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关爱经济困难学生,仅2019新增奖助学金350万元

  受助学生在会上分享成长经历,“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范忠岗获得奖助学金累计70000元,用知识为家庭减轻了负担,树立了科研报国的志向;“勤工助学之星”罗强军用一年时间实现从专业48%进步到专业前十、荣获国家奖学金的逆袭;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的张枫在学校支持下,走访了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宝岛台湾等高校,实现从贫困农村走向世界的梦想……在学校校友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帮助下,许多经济困难学生在大工书写了一个个拼搏奋斗、自立自强的成长故事,涌现出了一批批决心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成绩回馈党和国家的优秀人才。

  “沐浴在党旗国旗之下,虽家境不同,我们却享有同样的学习成长和人生出彩的机会。”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在会上嘱咐同学们要珍惜新时代给予的机会,感恩党和国家给予的温暖。

  为了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切实发挥资助育人作用,大连理工大学围绕学生形成了“导向为先、必助、精准资助、评并重资助育人”的工作理念,建立了以奖、贷、勤、助、补偿”等为主要形式的资助服务保障体系,真正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