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1月14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程丽华)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大连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63.3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37.8亿元,增值税减税占全部新增减税的55.4%。减税降费受惠面广,绝大多数纳税人得到实惠,特别是制造业惠及面达99%。前三季度大连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其中二产增加值增长10.5%,减税降费积极效应逐步显现。

  从行业来看,主要行业税负下降明显,其中制造业新增减税32.4亿元;部分行业税负有所降低,如住宿和餐饮业新增减税7073万元等,连减税最少的农林牧渔业以及采矿业,也享受了千万元左右的减税红利。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认为当前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总体获得感强的纳税人达到99.5%,系列新增减税政策明显减轻了企业负担、提振了市场信心、增强了经济活力、推动了供给侧改革。

  大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福增表示,减税降费政策不但减轻了大中企业的税收负担,更惠及了九成以上的小微企业,基本实现了普惠。前三季度,大连市新增市场主体(含个体工商户)44368户,减税降费极大激发了创业积极性。

  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落细,今年以来,大连市税务局共制定减税降费相关制度、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等10余项,使得减税降费工作有章可循、有矩可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