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0月25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10月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第二期打传规直普法大讲堂—2019防止传销进校园辽宁行活动在大连举行,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等在连高校的学生代表共2000多人参加活动。辽宁省高校2019防止传销进校园暨“抵制传销 我们在行动”主题宣传周活动同步启动。

  2019防止传销进校园辽宁行活动现场,2000多名大学生共同宣读《辽宁省大学生抵制传销宣言》,承诺自愿加入校园反传销志愿者行列,抵制诱惑、遵纪守法,不组织传销、不参与传销。

  传销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违法犯罪行为,是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经济秩序、动摇社会诚信基础、破坏家庭和睦、威胁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社会“毒瘤”。传销以资本运作,开网店、做代理为幌子;以招工、招聘、找工作为掩护;以高回报、快收益为诱饵,让一些不明真相的人陷入泥潭。

  近年来,不乏大学生上当受骗的案例和沉痛的教训,甚至有刚毕业的大学生误入传销组织之后,最终付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在打传规直普法大讲堂上,大连市公安局和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结合大连“5·22”特大组织领导传销专案的侦破,剖析了传销团伙精心编织骗局、诈骗群众钱财的犯罪成因及特点,向大学生们普及了如何识别传销、避免误入传销陷阱的知识,对大学生们如何运用法律武器防范传销进行了指导让大学生们增强了防范传销的意识

  大连医科大学学生孙特说:“传销不仅危害到我们学生个人,还会通过像是连锁反应一样危害到我们身边的朋友、亲人、同学,所以我们要远离传销,要提高警惕意识,从自我做起。”

  辽宁是教育大省,全省有一百所高校上百万师生,区位特殊,交通便利,历史上曾经一度是传销分子青睐的地区之一。一些传销组织利用大学生涉世不深、社会经验不足、急于就业和渴望成功的心态,把大学生当成诱骗的重点,致使不少学子上当受骗、学业荒废,轮为传销组织骗取钱财的工具。

  本次活动通过发动辽宁省百万大学生广泛参与反传销活动,使反传销的法律知识深入人心,通过对传销本质和对传销分子惯用伎俩的深刻揭露,筑牢大学生们的心理防线,使传销分子在大学校园没有立足之地。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处处长石家玉介绍,通过开展反传销法律法规的宣传,典型案例的讲解和学生开展的互动活动,包括向全体学生征集防范传销的创意作品等一系列的活动,来深刻揭露传销的本质和传销分子惯用的欺骗伎俩。在全省大学校园当中,掀起打击传销普法宣传新高潮,切实提高广大学生识别传销、抵制传销的能力,从而扎紧大学校园防范传销的篱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燕军表示,目前我国打击传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形势仍不容乐观。在打传工作中, 要一手抓严厉打击,对各类传销活动实行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打早打小,进一步挤压传销分子生存空间;一手抓防范教育,尤其是针对特殊人群的防范教育,通过开展类似打传规直普法大讲堂及防止传销进校园这样的活动,普及防范传销知识,坚决斩断传销分子伸向校园的魔爪,还校园一片清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