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医一院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医学人工智能科研实验室落地辽宁

2019-07-11 2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7月11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7月11日,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医一院)与腾讯公司就医疗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协商发起、成立医学人工智能科研实验室,结直肠肿瘤筛查AI系统、AI辅诊等医学AI应用也首次落地辽宁省。

  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赵杰、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长梁宏军、辽宁省科技厅生物医药处长杨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夏云龙、信息部主任牛铁,以及腾讯医疗健康商务合作总经理唐卫民、商务合作副总经理宋璞等嘉宾,出席了双方合作签约仪式,并为医学人工智能科研实验室挂牌。

  据介绍,大医一院与腾讯公司将基于“腾讯觅影”展开AI辅诊和AI医学影像的临床应用研究。目前,“腾讯觅影”的AI智能导诊以及结直肠肿瘤筛查AI系统已率先在大医一院落地;未来还将在大医一院建立覆盖“诊前精准预约,诊中智慧决策,诊后智慧随访”的心血管疾病诊疗创新模式

  推进辽宁省医学AI研究、转化和应用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夏云龙指出,去年末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辽宁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鼓励加强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转化和应用,推动医疗健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这为“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带来了利好希望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为发展和提升大医一院的医疗诊治能力带来重大推进作用,也为我国医学人工智能应用带来重大推动作用

  腾讯医疗健康商务合作总经理唐卫民介绍,“腾讯觅影”聚合了腾讯公司内部包括腾讯AI Lab、优图实验室等多个顶尖人工智能团队的能力,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AI领先技术与医学跨界融合研发而成,具备AI医学影像分析和AI辅助诊疗两项核心能力:利用AI医学影像分析辅助临床医生筛查早期食管癌、早期肺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结直肠肿瘤、宫颈癌、乳腺肿瘤等疾病,以及利用AI辅诊引擎辅助医生对700多种疾病风险进行识别和预测,提高临床医生的诊断准确率和效率。

  截至今年5月,基于“腾讯觅影”的AI辅诊引擎,其AI智能导诊服务已接入近300家医院,累计供470万次精确的导诊服务,方便患者“依症寻医”;同时,AI辅诊引擎还累计辅助医生分析门诊病历 800多万份,提示高风险16万次。而在AI医学影像分析方面,“腾讯觅影”已辅助医生阅片2.7亿张,服务近160万名患者,提示高风险21万次,帮助临床医生提升筛查效率和准确性

  AI导诊与结直肠肿瘤AI筛查首次落地辽宁

  目前,“腾讯觅影”的AI智能导诊已在大医一院落地,患者可以陆续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院内智能导诊终端获得精准导诊服务。下一步,合作双方还将上线AI预问诊服务,方便患者与医生在就诊前更准确、详细地沟通病情。

  作为国家卫健委公布的首批肿瘤多学科诊疗试点医院,大医一院此次也与腾讯公司在消化道肿瘤领域率先落地合作,利用“腾讯觅影”的结直肠肿瘤筛查AI系统辅助内镜医生进行肿瘤筛查,减轻临床医生的工作强度,更聚焦在难症的辨别和诊断上,减少漏诊风险,成为临床医生的“第二双眼睛”。

  据介绍,“腾讯觅影”能实时发现结直肠息肉,为临床医生提供非腺瘤息肉、腺瘤息肉、腺癌等状态的实时提醒。经大样本、非同源、多中心的测试统计,“腾讯觅影”对结直肠息肉的实时定位准确率达到96.93%,实时鉴别是否腺癌的准确率达到97.20 %,能够以较高的灵敏度识别出更多息肉和腺瘤,帮助内镜医师进一步提高腺瘤检出率。

  未来将探索心血管疾病诊疗创新模式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病院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同时也是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介入治疗培训基地、卫生部心律失常介入治疗培训基地、卫生部冠心病介入治疗培训基地等,是心血管疾病的权威。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长江学者”夏云龙教授也以“腾讯觅影”特聘医学专家,与腾讯觅影团队一起利用AI辅诊技术,在大医一院研究心血管疾病诊疗的创新模式,建立覆盖“诊前精准预约,诊中智慧决策,诊后智慧随访”的全流程智慧诊疗服务。此外,研究结合AI辅珍、5G远程诊断、云计算等新技术,还将推动大医一院的智慧医联体建设,完善心血管疾病分级诊疗机制,助力基层医疗系统提升诊疗水平。

  据介绍,“腾讯觅影”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学习海量权威医学指南、文献以及临床病历,构建了AI辅诊引擎具备AI智能导诊、临床决策支持、科研辅助、智能审方、医院管理支持等专业能力。而大医一院在心血管病专科上积累的雄厚学术实力与服务能力,与AI辅诊引擎深度结合,并串联在线问诊等互联网医院创新服务,将有望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贯穿心血管病就诊全流程的辅助诊疗解决方案,从而减少医患沟通成本,提升诊治效率。

  进一步推动医学AI下沉基层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的提升,双方还将探索医学AI与医联体建设的创新结合,改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局面。长久以来,医疗行业资源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其中基层卫生服务面临医生队伍人手短缺,临床经验不足等问题。在国家推动强基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过程中,医学AI与远程诊断远程培训等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有助于推动区域医疗信息化水平,提升基层卫生机构的诊断服务能力。

  唐卫民还强调,腾讯在“AI+医学”上将致力打造“筛查、诊断、治疗、康复”等全流程的医疗解决方案,打造诊疗AI全流程的产品,真正在医院的诊疗场景里落地,切切实实帮助到医生和患者。

编辑: 张四清

大医一院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医学人工智能科研实验室落地辽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