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毒品犯罪整体趋稳 毒品种类和犯罪手段呈多样化

2019-06-26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26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通讯员 李丹 裴宇时值第32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大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以来毒品犯罪案件审判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大连中院共审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32件,二审审结案件87件,依法打击毒品犯罪分子247人。其中,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60人(一审),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99人(二审),重刑率达到64.37%。

  从审理情况来看,毒品案件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毒品案件数量在2018年继续下降,2019年上半年又略有上升,整体看,近年来,大连市毒品犯罪案件下降明显。二是重大毒品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毒品数量居高不下,2013年以来,单案毒品数量超过一千克的案件屡见不鲜,仅2017年、2018年就受理两件涉毒数量高达35千克的案件;同时,涉案共同犯罪被告人数不断攀升,呈现毒品共同犯罪案件逐渐增多的趋势,仅2019年上半年,在新收一审毒品案件中,平均每件案件涉及被告人达到2.4人,其中,被告人人数为3人以上的案件达3件,占全部新收毒品案数的37%,毒品犯罪团伙成员间分工协作程度更加细化,为打击毒品犯罪提出了新的挑战。三是我国面临境外毒品渗透和国内制毒犯罪蔓延的双重压力,走私、制造毒品等源头性犯罪均呈加剧之势,随着国内形势的不断加剧,走私、制造毒品犯罪在大连也时有出现。四是涉案毒品种类呈现多样化,一案涉及两种以上毒品的案件增多;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利用互联网传播制毒技术和方法进行吸贩毒的现象更加严重,毒品交易也日趋隐蔽,通常采用微信、QQ等手段约定交易时间和地点,采用国际通用信用卡中转,贩毒团伙的组织和分工更加明确。

  大连市两级法院在毒品案件审理工作中,坚决落实党和国家禁毒方针政策和禁毒委员会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相关制度,有效地打击了毒品犯罪行为,但由于大连市所处地理位置等种种原因,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面对严峻形势,大连中院始终坚持依法严惩严重毒品犯罪分子,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推进毒品案件的庭审实质化改革,着力提升毒品犯罪审判专业化水平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努力提高审判队伍综合素质多渠道开展禁毒宣传,深入参与禁毒工作的综合治理

编辑: 贾铁生

大连毒品犯罪整体趋稳 毒品种类和犯罪手段呈多样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