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驾驶员“死而复生”处理交通违法 交警细心调查揭开真相

2019-06-20 12: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20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高英巍 曹皓月2019年5月30日,瓦房店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发生了一件蹊跷的事情,一位户籍显示已死亡的驾驶员,竟然神奇的“死而复生”,还亲自拿着驾驶证到交警部门处理车辆交通违法并扣分。

  5月30日,瓦房店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大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驶员管理处移交线索通报,称有人利用已经死亡人员的驾驶证,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理。接到指令后,交警展开调查了解到,处理交通违法的驾驶员王某应在5月4日就已去世。但匪夷所思的是,王某在五月份多次持驾驶证到瓦房店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违章科进行过扣分处理违章,总扣分高达23分。交警们心中疑惑,是有人在盗用死者王某的驾驶证吗?为了查个明白,细心的交警调取了该驾驶员处理违章过程的监控视频,当看到视频的时候,交警也被惊呆了,这名来处理交通违法的男子和死者长得一模一样,户籍上明明显示已经死亡的王某,居然出现在了违章处理中心的大厅。面对这样的情况,交警初步判断,这名“死而复生”的驾驶员应该不是死者,但从相貌和可持有其驾驶证来判断,生者极有可能是死者王某的直系亲属。接下来,交警又调取了死者家属的身份信息,了解到死者的妻子丁某家住普兰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交警找到丁某并进行问询,在谈话中,交警感觉丁某说话时显得异常的紧张,神色慌乱。在交警的加紧追问下,做贼心虚的丁某终于和盘托出真相。原来,整个五月去处理交通违法的不是外人,而是死者王某的弟弟王小某,正是他冒用哥哥的身份,利用王某驾驶证去扣分。

  交警一边暗中追查王小某的行踪,一边找到王某的家属,试图通过做家属的思想工作,规劝其投案自首。2019年6月5日,王小某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瓦房店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自首。在证据面前,王小某终于说了实话,5月4日,他的哥哥王某因病去世,其嫂子找到自己想趁着驾驶证被注销之前,将驾驶证上的记分卖给需要处理车辆交通违法的人,再挣点钱,因兄弟二人相貌和年龄相近,他便冒名顶替,让哥哥“死而复生”,哪知没过多久,便被公安机关轻易识破。

  目前,交警部门已将该案移送瓦房店公安局辖区公安派出所,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项规定,冒用他人身份证对王小某处以行政拘留5天,罚款200元的处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项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条第二项之规定,其嫂子丁某也被处以行政拘留6天,罚款300元的处罚。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切勿以身试法,否则必将受到法律严惩。广大市民要知法、懂法、守法,切莫因为贪便宜,耍小聪明而触犯法纪,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切违法行为,不仅不会得逞,可能还会面临更为严重的法律后果。

编辑: 张四清

驾驶员“死而复生”处理交通违法 交警细心调查揭开真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