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举行建院70周年纪念大会

2019-06-15 1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15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6月15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举行了建院70周年纪念大会。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两院院士谢克昌、胡永康、黄维、钱旭红、刘中民、彭孝军、蹇锡高等,海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化工学科、化工行业单位等及校友代表出席了纪念大会。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是我国高端化工人才培养的摇篮,是全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化工类学院之一。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化工领域唯一的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和工程学两个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学院下设:化学系、化学工程系、化学工艺系、材料化工系、催化化学与工程系、化工机械与安全系、药学系、高分子材料系、精细化工系以及化学分析测试中心、基础化学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化工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已从传统化工优势领域,拓展到智能材料、先进能源、安全工程、生物医学等新兴高新技术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前身化学工程系是大连理工大学1949年建校时创办的,是大连理工大学办学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创始人为张大煜、彭少逸等著名化学家。70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积极进取,努力开拓,在化工行业大步前进。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以学科交叉为特色,用高端精细化学品来解决医学诊断、信息材料、环保材料等卡脖子难题,引领行业科技创新,已经屡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奖。未来,该学院将下大力气开展新工科建设,以绿色、智能、大数据理念为特征,从传统化工优势领域拓展到智能材料、先进能源、安全工程、生物医学等新兴高新技术领域。
  纪念大会上,中国化工学会、山东京博控股集团共同设立“中国化工与材料京博科技奖”;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捐资设立学科发展专项基金;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资设立教育发展支持基金;大连欧科膜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捐资设立欧科膜国际交流基金。此外,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优秀校友还分别设立了朱国怀助学金、德俭国际交流基金、爱华海外交流基金、俞新荣助学金、志远学子国际交流项目,并将捐资支持舞剧《侯毓汾》的筹备,纪念这位著名染料化学家。昨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还主办了建院70周年学术报告会、化工“新工科”建设校长/院长论坛、林纪方创新论坛以及纪念侯毓汾教授染料创新论坛等一系列学术活动,邀请了众多国内外化工领域的知名专家,围绕国家战略布局、科技创新发展等长远问题,探讨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化工学科建设。
编辑: 张四清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举行建院70周年纪念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