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在大连举行

2019-06-11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11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6月11日在大连市举行,搭建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推进共赢发展。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将于2020年在沈阳市举办。

  工作组会议作为2020年地方领导人会议的筹备会议,聚集了来自17个中东欧国家的36个代表团66位外宾参会,还有160多名来自国内的代表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东欧16个国家建立的合作机制,于2012年在华沙成立。2012年至2019年期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先后在中东欧及中国的8个城市进行8次会晤,共发表7个重要纲领性文件,搭建起近30个机制化交流平台。今年4月12日,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举行的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希腊作为正式成员加入“16+1合作”机制。“16+1合作”机制扩大为“17+1合作”机制,开放合作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方政府参与进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中东欧主席国捷克大使佟福德说:“自2012年平台成立以来,中东欧的大部分国家加强了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双边贸易、投资和新的联合项目不断增加,我希望“17+1”机制能够持续下去,并进一步有效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地方领导人会晤,来帮助实现务实互利合作的新项目。”

   

  会议的举行为辽宁省搭建了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为创建辽宁“17+1”经贸合作示范区提供助力。今年1月16日,中国(辽宁)中东欧16国国家馆在沈阳市正式启动,实现了“南有上海国家馆、北有辽宁国家馆”南北互动的对外开放平台。2018年辽宁省与中东欧国家的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其中波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4个国家同辽宁贸易总额均超过了10亿人民币。此外,辽宁省在中东欧国家的境外工业园项目进展顺利,地区间文化交流日益广泛。

   

  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说:“明年金秋,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将在沈阳举行,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搭好平台载体、当好桥梁纽带、做好服务保障,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编辑: 张四清

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在大连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