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江铁流 南粤旌旗—东江纵队史实展》在旅顺开展

2019-05-17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5月17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徐福元 崔再尚)5月17日,由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大连市财政局主办,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联合承办的《东江铁流,南粤旌旗——东江纵队史实展》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开展。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是开辟华南敌后战场,坚持华南抗战的主力部队之一。东江纵队是在曾生、林平(尹林平)、王作尧、杨康华等主要领导带领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抗日武装力量,成为“敌后三大战场”之一。抗战胜利后,部分东纵战士北撤山东,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另一部分则继续留在广东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1949年,两支纵队胜利会师,参与了解放广东的战役,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东江纵队的战士和历史事迹,也被多次改编为小说和影视剧,在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

  展览通过200余张历史照片,系统介绍华南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在东江人民和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支持下,创建抗日根据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壮大,沉重打击和有效牵制华南日军大部,先后营救大批文化名人和盟军飞行员、配合盟军作战、转战山东、解放广东等重要历史贡献。

  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今年的主题日将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活跃参与者的新角色,不同于过去静止不变的机构,当今的博物馆正在重新定义自身,变得更具交互性,以观众为中心,以社区为导向,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和可移动性。博物馆成为了文化中枢,是创意与知识相结合的平台,观众可以共同创造、分享和互动。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研究员周爱民告诉记者: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与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联合推出《东江铁流,南粤旌旗——东江纵队史实展》,是顺应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以珍贵图片和文字资料来重现历史,搭建南北方爱国主义精神交流的桥梁,创造出对后代具有崭新意义的传统,让中华民族在历经战火洗礼形成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长久传颂,使广大观众牢记历史,不忘过去,面向未来,珍爱和平。

  《东江铁流,南粤旌旗——东江纵队史实展》到6月25日结束。

编辑: 张四清

《东江铁流 南粤旌旗—东江纵队史实展》在旅顺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