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大连金普新区制造业产业协作配套对接大会举行

2019-05-13 15:01: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5月13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今天上午,5月13日,2019大连金普新区制造业产业协作配套对接大会举行。376家制造业企业参会并开展现场对接洽谈活动,33家企业现场签约,签约合同总额达50.9亿元,远超预期。

  据介绍,这是大连金普新区继4月28日举行银企对接会之后,政府搭台,践行当好企业“店小二”承诺,务实服务企业又一重要举措。旨在鼓励制造业企业间加强产业协作、产品配套,提升本土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竞争能力,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产业链,实现制造业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推动金普新区制造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大连金普新区现拥有各类企业6万多家,外资企业5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820家。近一个时期以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围绕“一地一极三区”和自贸区建设定位,开展了“项目浪潮年”活动,营造出“山海关不住、投资到金普”良好氛围。新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五大支柱产业,涌现出英特尔、冰山集团、东风日产、辉瑞制药、光洋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重点推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中触媒新材料、松下电池、大众变速器DQ200五期扩建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达利凯普、医诺生物、日佳电子等一批中小企业积极实施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新区制造业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2018年,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3237亿元,其中制造业产值占97.5%,成为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目前,大连金普新区正在致力于科技创新、优化产业机构、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去年以来,战略新兴产业以近40%的增幅高速增长。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2437.9亿元、增长7.5%;财政总收入35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1亿元、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535.9亿元、增长16%;实际利用外资22.2亿美元、增长9.4%;进出口总额3335.5亿元、增长13.4%;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9.4%,增加值增长17.7%,金普新区上榜“2018中国工业百强区”,排名第16位。今年一季度,全区经济继续保持活跃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9%,实现了“开门红”。

  作为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的承载地,金普新区还在力推自贸区建设,形成创新案例82个,保税混矿监管创新、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新模式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两年来大连片区新增企业14858家,其中外资企业940家,分别占辽宁自贸区的39%、68%。

编辑: 张四清

2019大连金普新区制造业产业协作配套对接大会举行

33家企业现场签约合同总额达50.9亿元,远超预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