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优化生态倒逼产业升级绿色发展

2019-03-12 12:45:00来源:大连日报

   在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PTA厂区里,37万平方米的绿化面、20%的绿化率把这里变成了景区,随着春天的到来,这里又将呈现人在厂里、厂在“绿”中的和谐画卷。投资10亿元的PTA项目配套污水处理装置,采用先进工艺,节能环保,实现水资源的再生利用。恒力石化还投资建设了世界PTA行业中首套残渣回收系统——R2R装置,成功攻克了PTA残渣回收处理的世界难题,实现了石化行业的生态化发展。

  恒力石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只是我市优化城市生态,倒逼产业升级,推动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市相关部门正全力推进天然气引进工作。2018年11月2日,甘井子区中华路钰桥中央庭院小区的1300多户居民,成为我市主城区第一批天然气用户,用上了更加卫生、安全、环保的清洁能源。

  根据省蓝天工程要求,我市秉承“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的理念,不断改善公共交通服务设施,从2014年起要求出租汽车更新换型采用清洁能源双燃料车型,截至2018年已累计更新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近5000台。今年3月1日,交运集团新增30台新能源纯电动空调公交车正式上线运营……

  我市牢固树立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全力打好蓝天工程,水、土壤等污染防治七大攻坚战,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协同共进,推动绿色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走绿色发展之路。出台了《关于加快绿色发展提升环境品质的意见》,描绘了城市“绿色发展路线图”,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把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起来,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优先,努力形成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普惠的公共产品和民生福祉。

  健全制度体系,打牢绿色发展根基。陆续出台《推进资源环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实施方案》《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10余个全局性文件,初步形成多领域、多层次、较完备的制度体系。出台《大连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明确50余个党政部门的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形成了“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责任体系。

编辑: 张四清

大连优化生态倒逼产业升级绿色发展

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