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2岁女孩家中临产 大连120调度员“电话指导”25分钟助脱险

2019-03-08 20:26:00来源:大连晚报

                                                                     胡娜在接听电话

  3月7日15点16分,一个声音急促的求救电话打进大连市急救中心指挥调度中心。22岁的女孩小丽(化名)在甘井子区一处出租房内临产。因为小丽过于紧张,身边又没有亲人朋友,说不清自己所在位置,导致120不得不一边寻找小丽,一边通过电话指导她生产。25分钟“保持通话”,最终小丽在家中生下一个健康女婴,母女平安。

  求助:22岁女孩家中临产

  “帮帮我吧,我肚子疼得厉害!”这是小丽打进120急救电话时说的第一句话。

  此时是3月7日15点16分。120调度员胡娜接到这个电话时,并未判断出小丽临产了。其实小丽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事态的紧迫性——22岁的她居住在甘井子区某小区的出租房内,事发时身边没有一个亲友。后来胡娜获悉,小丽当时怀孕七个多月,并非正常的临产期。

  虽然小丽描述不出自己的具体病症,但从她对身体情况的描述中,当了多年护士的胡娜还是判断出:她是不是临产了?

  “你是不是怀孕了?”胡娜立即询问小丽,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胡娜立即通知大连市急救中心四院分站,赶往小丽所在位置。

  “你们快点帮帮我.....”从电话中,胡娜听得出小丽的紧张焦虑。为了确保安全,她一直没有挂断电话:“坚持住,我们马上就到!”

  保持通话25分钟:她顺利产女

  胡娜“保持通话”的决定救了小丽——因为痛苦和紧张,小丽根本说不清自己租住地的具体位置。按照她所讲的位置,120急救车赶到却扑了个空。

  电话线这头的胡娜任务越发艰巨——她要一边安慰和鼓励小丽,还要尽量问清她的所在位置。此时她听到小丽的呼吸越来越急促,很明显孩子就要出生了。

  根据大连市急救中心的电话生命支持规范,胡娜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对小丽进行了医疗指导。“从患者的描述中我获知,她直接躺在地板上,我让她找来被子垫在身下,同时指导她如何用力,如何避免大出血,如何做好孩子出生前的必要准备工作。”胡娜说,最令她担心的是:小丽会不堪疲劳昏睡过去。因为身边无人,医护人员无法及时赶到。“产妇和孩子都可能遭遇巨大危险!”于是她不断鼓励小丽:“加把劲!坚持住!千万别睡着!”

  时间分秒流逝。急救车还在紧张寻找小丽的住处,产妇和新生儿的生机,牵系在一根细细的电话线上。胡娜当时记不清时间过了多久。当她听到电话中传来的一声婴儿啼哭时,总算松了一口气。

  通话还在继续。担心小丽昏睡过去,胡娜还不断呼喊她的名字,对她进行鼓励和安慰。直到急救中心四院分站的医护人员赶到出租屋,接手护理小丽并对新生儿进行断脐处置,这个“救命电话”才画上了休止符。

  此时是15点41分。胡娜和小丽“保持通话”整整25分钟。

  新生儿重6斤:身体健康

  急救中心四院分站的救护车将小丽和新生儿送往大连妇产医院。记者了解到,小丽生下一个女婴,体重6斤,身体健康,母女平安。

  “这是我们一次特殊出诊。”大连急救中心调度室科长郑虹告诉记者,急救中心一直高度重视急救人员的医德医风教育和专业技术培训,按照市卫健委的工作部署,正在全面开展“抓质量、抓服务、抓作风、抓感受”活动,打造“有温度的急救”,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急救新需求。

  调度员胡娜和四院分站张书杰、张美红车组的高度责任心和精湛医疗技术,让小丽避免了产道撕裂和产后出血等危及生命的巨大风险,确保了母女平安。

  同样身为一位母亲的调度员胡娜则给小丽送上了由衷的祝福:“这是我这一生中最漫长的25分钟!也是最有意义的25分钟!”

编辑: 贾铁生

22岁女孩家中临产 大连120调度员“电话指导”25分钟助脱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