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海事局打造高端复合型港口国监督检查官队伍

2019-02-25 13: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2月25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贾铁生)船舶安全检查工作中,港口国船舶安全检查官(PSCO)不仅要求扎实的船舶专业技术,过硬的外语交流能力,还需要丰富的履约知识储备以及良好的安全责任意识。大连海事局在港口国船舶安全检查人才培养的实践中,不断丰富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综合评判,选拔“政治觉悟高、组织纪律强、业务能力专”的优秀人员充实到港口国船舶安全检查官队伍中,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努力建设一支人民满意的执法铁军”工作要求,推动大连海事局港口国船舶安全检查队伍建设水平稳步提高。

  优选人才,目标式培养。

  大连海事局监管一处的矫磊,就是大连海事局港口国船舶安全检查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矫磊2013年进入大连海事局,入局的6年间,她刻苦钻研国际公约,学习掌握船舶安全检查方面的基本知识,凭借着出色的英语水平和履约知识,2016年被选派攻读世界海事大学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专业硕士,并以综合成绩第一名毕业并获得“最佳学员”称号,2018年参加部海事局海事高级人才研修班,同年顺利拿到了港口国安全检查官实习资格。

  近年来,大连海事局创新机制,因材施策,结合人才特点,有针对性的新培养出10余名港口国安全检查官,其中不仅有航海类专业出身的男性PSCO,还有矫磊等非航海类专业出身的女性PSCO,全局港口国船舶安全检查队伍呈现出“专业水平突出、综合素质过硬,年龄结构优化”的发展态势。

  优化流程,递进式提升。

  2019年1月24日,大连新港码头1号泊位马绍尔群岛籍探险者(AQUANAUT)轮,矫磊和其他实习PSCO经过1个多月的岗位培训,正式进入实船实习检查阶段。

  大连海事局坚持“老带新”“交叉式”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充分考虑彼此的业务特长,有针对性地安排实习PSCO和资深PSCO组成检查小组。实习PSCO从检查船舶证书、船员证书、救生设备、消防设备、航行设备、动力设备、防污染措施等方面入手。同时安排资深PSCO针对检查过程中的行为规范、工作程序、安检装备配备使用和安检报告撰写等步骤对实习PSCO进行重点指导,优化实习检查流程,由浅入深推进港口国船舶安全检查能力实现递进式提升。

  优质服务,创新式监管。

  依托这支高素质复合型的港口国船舶安全检查队伍,大连海事局发挥专业优势,不断创新监管举措,全力保障“入青”“入沪”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在服务大连市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履约能力持续提升。2018年共对来自35个国家及地区的422艘次外国籍船舶实施了港口国监督检查(PSC),其中初查328条,有缺陷船舶286艘,共发现各类缺陷1800项,单船缺陷数为5.5,因重大缺陷被禁止离港的外国籍船舶19艘次,滞留率5.90%,应检船检查覆盖率(P1)19.37%(18%),应检查和可检查覆盖率16.01(14%),多项业务指标排在海事系统前列。

  2019年,大连海事局将继续提供优质服务,创新监管方式,努力实现港口国船舶安全检查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在适检船舶选择上采取合议制度,在派船前,针对查船结果,由相关负责人员集体讨论,综合各种选船参数,力争实现船舶选择最优化。二是增加船舶检查后评估制度,要求每天下午全体检查官集中参加当日检查船舶情况分析讨论会,对检查情况进行回顾,内容包括:评述缺陷开具的合理性,缺陷描述的准确性,以及对经典缺陷案例进行汇总。三是通过选拔优秀安检人才,并开展学习交流,提高安检人员整体素养,为局PSC队伍储备人才,打造符合“三化”建设要求的高端复合型人才队伍。

编辑: 贾铁生

大连海事局打造高端复合型港口国监督检查官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