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税务走访人大代表:助发展、强服务、聚合力

2019-02-22 14: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2月22日消息(通讯员 郑国勇春节前夕,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局长赵福增登门走访大连企业界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汇报一年来的税收改革、减税降负情况,倾听代表委员的涉税需求及意见建议,畅谈新一年税收新政策对东北振兴、连企发展的积极作用,增进代表委员对税收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凝聚税收共治的巨大合力。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部署要求,这是赵福增局长以大连新税务机构负责人的身份,对全国人大代表首次专题开展走访调研。大连的几位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均对赵福增局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

  减税降费:让代表倍感振奋的“中心词”

  在走访交流中,赵福增局长向代表们分别介绍了近期密集出台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等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政策将惠及代表们所处企业的员工个人及上下游企业。“减税降费是2019年大连税务部门工作的中心词、总领句、核心段。”赵福增说。人大代表们也向赵局长介绍了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和近年来的纳税情况,大家对税务部门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肯定,对已经和即将推出的减税降费举措感到非常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征表示,有很多的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型微利企业在为船舶重工集团做各种配套服务。之前这些小企业由于成本上升等因素,经营压力较大,而这种经营压力也传导到了船舶重工集团。集团公司一度考虑要增加数十万元的外协费用,支付给相关的小企业。“由于国际上竞争激烈,我们造船业的利润率也不是很高;这次国家出台了这么好的优惠政策,给小企业们‘松了绑’,我们也节省了相关费用支出,有利于企业‘轻装上阵’。我们集团的发展目标是打造‘全球领军企业’,岁末年初收获这个讯息,让大家伙儿充满干劲儿!”刘征说。

  2019年1月初新成立的辽宁港口集团的干部职工也对“减税降费”有切身体会。该集团是中国北方走向世界最近的海上门户,是我国资产、吞吐量规模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港口集团副总经理徐颂表示,整合后的辽宁港口集团有四百多家子公司,还有众多的交通运输等上下游企业,很多都属于小微企业。国家推出的小微减税政策让企业更“宽松”了,发展也更有后劲儿了。希望后续有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普惠性税收政策出台。“短期看也许减税会对税收收入有影响,但长远地看,这会让更多的企业有好的发展机遇。”徐颂说。他表示,针对个税新政策也进行了计算,对该集团总部而言,普通员工的个税负担将下降九成,中层管理人员的个税负担将下降四、五成。

  “经济环境就像海洋生态,小微企业就像海洋中的‘微生物’和小动物,他们发展好了,大企业才会有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动力学研究中心主任杨学明院士,用生动的比喻指出了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关系。杨学明院士指出,从国外经验看,很多小企业都掌握着非常关键甚至“独门”的技术,他们对一些国家级重点项目的发展至关重要。在我国,这样的小微企业还不多,而国家的税收惠政将利于这样高水平的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针对新个税政策,杨学明院士介绍,据统计,大连化物所原有1300多人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出台后,有793人享受到了扣除政策,为科技人才们实实在在地减轻了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焦炉车辆公司焦炉设计院副院长孙元华表示,税务部门为企业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通过大连税务的企业公众号等渠道能获取到新鲜、准确的政策提醒,而她个人也因为享受到了个税减免而“幸福感”更高了。“全国两会在即,我也愿意通过全国的平台为税务部门发声,让全国人民更多地了解税收新政策,了解税务人员在落实政策过程中的辛勤付出,让大家更加关心、支持税务部门的工作。” 孙元华说。

  赵福增局长回应说,减税降费政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代表委员们对税收政策的落实很关注、很重视,对减税降费的新政策有切身的感受和深厚的期待,这是对税收工作的无形“鞭策”,让他既深受感动又自觉责任重大。赵福增表示,请企业家代表们放心,大连税务部门一定会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原原本本将国家政策落实到位,充分用好用足税收政策红利,税企携手同心把“蛋糕”做大,让大连企业成长得更迅速、更健康,造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真知灼见:代表们对税收、对家乡情真意切

  交流中,人大代表们也就税收工作及政策制定等提出了宝贵意见。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研发部专家鹿新弟对新税务机构的融合发展提出了期望。鹿新弟说,希望大连税务部门新一年中巩固扩大“四合”成果,继承优良传统、创新服务举措,加强信息化建设,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勇做政府各部门中的排头兵。

  赵福增表示,感谢代表们一直以来对税务部门工作的持续关注与大力支持。大连市税务局将大力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工作,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实现税费业务“一网通办”;积极实现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的实体、掌上、网上、自助“四位一体”的缴费体系;依托“金税三期”,完成纳税人的信息整合,推进税收管理员制度改革,开展实名办税。总而言之,新一年中,纳税人的办税体验将是速度更快、智能更高、功能更强。

  杨学明院士介绍,他们的大连光源项目90%都是国产的,这代表着国内相关公司的技术能力越来越强。但是,他在采购设备时发现,相对于进口设备,国产设备的价格由于包含税费,有时候竞争力不是很强。他建议相关部门考虑对于科教文卫事业中的高端仪器设备给予税收优惠。

  徐颂表示,与南方部分先进城市相比,大连在对总部经济的支持方面还大有可为;建议地方政府综合利用税费手段等,加大支持总部经济,让大连更具吸引力和经济活力。

  赵福增局长在交流中表示,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很珍贵,体现了代表们对大连、对税收工作的殷切期待和情感。回去以后,将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为企业解决合理诉求;对于代表们提出的另外一些问题,将及时向上级汇报,力争在最大程度上发挥税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能。

  据了解,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大连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以坚决果敢的政治担当,不缩水、不打折、不拖延地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前的各项准备、运行中管理服务等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

  2月1日是普惠性减税政策实行后第一个申报日,截至14日,全市共有4000余户次纳税人办理申报业务,减税金额合计近200万元。税务人员紧扣时间节点、对标对表,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统计核算和效应分析,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底账清晰”。接下来,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计算机自动识别、政策提示、标准判定、协助计税(费)等功能,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良好体验。

编辑: 贾铁生

大连税务走访人大代表:助发展、强服务、聚合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