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振兴美丽乡村 环境整治先行

2019-01-31 09:42:00来源:大连日报

  在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过程中,我市下功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户厕无害化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良好开局。截至2018年底,建制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覆盖率达89%,建成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11套,改建农村户厕20050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58%,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县域)3个,新建农村公路400公里,完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建设300公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建设美丽乡村20个。  

  环境整治,首先立足于根治日益严重的垃圾围村现象。为此,我市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建设和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垃圾治理模式,加大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力度,按月召开调度推进会议,实施督导检查9次,2018年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55处。积极推广垃圾分类减量,制定《大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庄河市作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已率先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按照“五指分类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深入落实村庄保洁政策,为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和长海县按每人每年30元标准落实了保洁经费3906万元,全市已配备农村保洁员5863人。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设区域性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中心3个、畜禽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100个。加大秸秆焚烧管控力度,强化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指导,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我市还累计投入资金7236万元,在全市涉农区市县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共清运农村垃圾32.5万吨,清理河道571万延长米,清理“三堆”59518个。

  粪污是农村环境整治的重点和难点,必须从源头上进行农厕改造和粪污治理。为此,我市制定印发了《大连市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改厕方法、模式,编制农村改厕建设标准图集,大力推进农户改厕和农村公厕建设。2018年全年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0050座,其中建设户外旱厕19250座,入室并改水厕300座,完整下水道500座;新建农村公厕20座。全市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48.65%,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9.58%。不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以解决农村水体污染为重点,强力推进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共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1套。按照城乡统筹处理、村镇集中处理、农户分散处理三种处理模式,定制化开展污水治理,建成包含53个项目、涵盖92个建制村的农村污水治理备选项目库。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庄河市、金普新区共新建延伸污水管网1.2万延长米。投资1080万元,实施农村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清淤疏浚与村内河道整治,完成农村河道治理及维修养护13项、整治堤防10公里。

  在加大农村环境整治的同时,继续升级农村美化硬化和绿化工程,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加快推进“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完成村内道路硬化135万平方米;新建通屯油路400公里;对全市农村公路进行集中维护,共完成路基整修6992公里,处治翻浆、坑槽等问题9.9万平方米。实施村庄绿化,完成农村“四旁”植树408万株,建设绿道花街544公里,绿化宜居乡村100个,建设连通小黑山国家森林公园、东沟旅游风景区和铭湖温泉度假区的百里花街、石城乡生态杏花岛等靓点工程。(本报记者李小华)

  【记者感言】

  离开了绿色,乡村就失去了本色;没有农村的生态文明,就没有整体的生态文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生态优先,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把绿色作为乡村振兴的“底色”。一个鱼虾绝迹、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乡村,不可能承载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实现乡村振兴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生态好的新时代美丽乡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禀赋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和发展优势,重点发展生态种养、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努力造就“一个农业基地就是一个旅游景点、一座乡村民居就是一道怀旧风景、一道农家土菜就是一份童年回忆”,让农村的绿水青山成为可用可享的金山银山。

编辑: 贾铁生

振兴美丽乡村 环境整治先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