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服务就是这样温暖

2018-12-03 1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2月3日消息(通讯员 李玉思)她身材娇小,却仿佛有无穷的精力,不知疲倦;她言语温柔,却仿佛有特殊的力量,抚慰人心。工作15年来,她用自己精湛的业务和无限的爱心,为南来北往的旅客送去了温暖。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好人·时代楷模、火车头奖章等30多个荣誉。她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刘晓云。

  1972年9月,刘晓云出生在辽宁省辽阳市一个军人家庭。2003年8月,大连站以全国劳模吕玉霜名字命名的“吕玉霜服务台”应运而生。时年31岁的刘晓云怀着一颗激动的心来到大连站,并加入“吕玉霜服务台”这个群体中。刚刚来到“吕玉霜服务台”时,刘晓云既兴奋又感觉到莫大的压力。面对旅客连珠炮一般甚至是千奇百怪的提问,师傅,师傅吕玉霜面带微笑对答如流,自己却回答得磕磕巴巴。在她萌生想要退出的想法时,吕玉霜的一句话点醒了她:“在困难面前,我们不能言败啊,你看,还有那么多的旅客在等着我们为他们服务呢!”

  从那天起,刘晓云从最基本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铁路旅客运输管理规则》《全国铁路示意图》等规章制度学起。她把客运知识分门别类制成一张张小卡片,有空就看,默写背诵,苦心钻研。倒背如流后,她又开始背诵大连市及近郊的大型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医院、部队、酒店、旅行社、风景区的地址、行走路线和总机号,为的是给旅客提供更为周到的咨询服务。根据师傅传授的经验和自身经验的积累,刘晓云总结摸索了一套“六用”服务法,即:巧用礼仪表达、熟用英语对话、通用哑语手势、活用人文地理常识、擅用常见疾病应急处置、妙用新媒体服务平台。这些服务方法一经推广,受到旅客们的纷纷点赞,为旅客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刘晓云深知,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此时的耐心爱心细心非常重要。所以,旅客在出行遇到困难时,她总是百问不厌、和颜悦色,认真耐心地对待每名旅客提出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帮助旅客解决问题。她手机里存着上百个旅客的手机号,他们都是刘晓云服务过的重点旅客,他们大多因身体原因行动不便。刘晓云把他们视作亲人,每一名亲人她都知道出行有哪些困难,需要哪方面帮助。

  她还将爱心之举从车站延伸至社会,去儿童村探望特殊儿童,去福利院为孤寡老人料理个人卫生,帮助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体检。为了掌握更多服务本领,刘晓云利用休班时间向聋哑学校教师请教,熟练掌握了哑语手势;向红十字会专业人员学习,掌握了人工呼吸等急救技能;在对大连市景区、宾馆等重要地标熟知的基础上,一次次坐公交车走遍全市100多条街路和所有住宅小区,成了大连市的“活地图”。所有这些都为她更好地服务旅客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2006年,吕玉霜退休后,刘晓云接过“接力棒”,与6名徒弟形成了现在的7人服务队伍:“计算机大拿”郭兵、“女汉子”刘伟、唯一的男孩纪凯翔等中青年已经成了这个服务团队的中坚力量。谈及这些徒弟,刘晓云的脸上总是写满了骄傲和自豪。纪凯翔是这个团队中唯一的男职工,也是唯一的“90后”,在刘晓云的带动下,每每遇到急难险重任务的时候,他总是冲上去,保质保量完成。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自发组建了“刘晓云服务研讨组”,开展征集旅客意见、看齐先进行业、研讨服务案例、培育客运骨干、共建优质品牌等活动,并先后推出了舒适乘车按摩操、重点旅客服务预约卡、电梯安全语音提示系统升级、服务地图等特色服务。

  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和新媒体的普及应用,刘晓云也将服务延伸到网络上,大连站和大连北站同步组织开设了大连站“吕玉霜服务台”微博和“刘晓云服务团队”微信号,提供日常预约、失物招领等服务。她还申请建立了由200多名经常乘坐火车的重点旅客组成的QQ群,为他们提供进站、乘车、出站等“一条龙”网上预约服务,已累计帮助700多名重点旅客。

编辑: 贾铁生

“云”服务就是这样温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