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一小学发生学生聚集性呕吐 初步判定由诺如病毒引起

2018-11-23 1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1月23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贾铁生)2018年11月23日7时40分,大连金普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心接到红梅小学校医报告,称该校1年级有多名学生因恶心、呕吐等原因请假。接到报告后中心立即组织疾控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赶赴现场调查。截止17时,全校共有各个年级的176人(175名学生+1名老师)出现呕吐现象,已全部报给疾控中心处置。红梅小学全校共34个班级,共有1800多名学生。

  下午15时40分,金普新区社会事业局紧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部门对此次事件的处置情况报告。社会事业局负责人强调,要格外关注和悉心照顾受影响的学生,随时家访,随时做好服务。各医院要提供最好的服务,各个学校要做好持续跟踪排查,发现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措施。各学校近期不再举行大型活动,新区所有中小学校明后两天进行消毒通风。对全区所有的文化场所、教育培训机构、幼儿园、学前民营机构等进行全面排查宣传,采取消毒等各类措施防范诺如病毒。

  新区疾控中心检测结果显示:今天上午对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集病例生物学样本7份,下午15时30分检测结果显示,有2份呈诺如病毒阳性,可初步判定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呕吐,排除食物中毒的可能。

  据校方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校共有56人已去医院、社区医院或诊所检查就诊。老师电话随访家长反馈,这56名学生均有好转,尚无1例住院治疗。目前,此事件正在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结果会及时对外公布。

  据金普新区疾控中心主任助理蒋希宏介绍,诺如病毒属于秋冬季常见的自限性疾病,在本地区不是第一次发现此类病例,学校已通过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向学生及家长普及防范知识。

  据介绍,诺如病毒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成人常以腹泻为主,儿童则以呕吐为主要临床症状,尤其在冬春季节多见。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病人的粪便及呕吐物排出。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人传人可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一旦有人发病,要进行隔离治疗;诺如病毒患者呕吐具有较强的感染性,呕吐物附近任何表面都应该被迅速清理和消毒。

  预防措施主要是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个人手卫生,碗筷等餐具要经常煮沸消毒,选择新鲜食材,且应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一旦发生肠道传染病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编辑: 贾铁生

大连一小学发生学生聚集性呕吐 初步判定由诺如病毒引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