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退税率提升助力大连出口企业年获益超五亿

2018-11-20 14: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1月20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郑国勇)下半年来,为稳外贸、促发展,国家先后两次提高出口商品退税率。据大连市税务局测算,两次退税率调整将惠及全部大连出口企业,每年为大连企业增加出口退税款5.3亿元。

  今年9月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提高机电、文化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自今年9月15日起对机电、文化等397项产品提高增值税出口退税率,预计大连市400余户企业每年将多获得出口退税款1.83亿元。

  10月25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再次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明确规定自今年11月1日,将相纸胶卷、塑料制品、竹地板、草藤编织品、钢化安全玻璃、灯具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将润滑剂、航空器用轮胎、碳纤维、部分金属制品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将部分农产品、砖、瓦、玻璃纤维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0%;取消豆粕出口退税。除上述所涉产品外,其余出口产品,原出口退税率为15%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原出口退税率为9%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0%;原出口退税率为5%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6%。据了解,此次调整是对出口企业普惠性质的扶持举措,大连市出口企业全面受益,预计每年将多获得出口退税款3.5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提高退税率政策出台后,大连市税务局利用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广泛发布通知公告,第一时间将政策告知广大出口企业,积极做好退税信息系统相关退税率文库的升级工作,保障国家优惠政策及时落地见效。

  近年来,大连市税务局持续深化进出口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坚持科学管理不停歇、优化服务不止步,着力打造国际化外贸营商环境,前三季度办理出口退(免)税132亿元,同比增长34%。

  大连市税务局实施“征退一体”管理模式,打造“史上最快”退税速度。全面下放退税审批权限,简并审核审批层级,配齐配强服务管理人员,实行集约化、专业化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两头跑”问题,前三季度全市出口企业从申报受理到获得退税,一类企业1.7天,二、三类企业平均3天以内,各类企业平均办理时间仅为2.7天,同比提速30%以上。

  与此同时,大连市税务局积极推进“互联网+”退税服务,提升出口企业获得感。推出手机APP版服务平台,精心设计包括退税申报、进度查询、证明预约开具等13项功能,实现退税办理从“足不出户”向“如影随形”升级。实施专业化线上辅导,畅通解决问题渠道,配备30位专家在线答疑解惑,确保各项诉求百分之百及时解决,前三季度解答各类咨询9万余条,在线提供视频课程及网络培训70余场。研发在线智能申报系统,整合海关报关单信息和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信息,实现从“无纸化”向“免填报”的跨越,极大减轻退税申报工作量,目前全市已有90%外贸企业享受到该系统的强大功能。

编辑: 贾铁生

退税率提升助力大连出口企业年获益超五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