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抢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18-09-25 1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9月25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孙伟萍 郑国勇)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超分子化学与催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一批创新平台的顺利推进极大助力大连抢占高质量发展高地。今年上半年,大连完成科技成果转化240项,比去年同期增长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7%。

  高新产业飞速增长的背后,有着税务部门多年如一日的扶持。统计显示,今年1——8月,大连税务部门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落实一系列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税30多亿元,同比增长超一倍。大连税务部门助力经济以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走出一条连续13个季度持续向好的曲线,继续服务高层次科技创新,发展高水平实体经济,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

  高层次科技创新“添动能”

  日前,站在世界科技前沿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正式启动。未来,科研人员有望通过装置获得更多微观粒子影像信息,推动化学、物理等基础科学领域实验研究水平。科技基础设施“大连光源”去年发出了世界上最强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脉冲。相较于“大连光源”,“大连先进光源”的重复频率、平均亮度更高,将提高科学研究效率,满足更多学科研究需求。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这个国际科研平台,有望为大连吸引汇聚更多高科技人才,取得一批原创的高水平科研成果。科研成果走强,国家的税收政策给予了有力的支持。据统计,公司近两年国产设备退税合计近800万元。

  除了老牌科研单位,大连的民营企业也在高科技产业领域崭露头角。“今年,我们将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体25万平方米的恒温恒湿地藏式厂房,满足企业更高层次发展的需要。”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董事长于德海骄傲地说。建厂25年间,企业从依靠进口机床设备,到自主研发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出口德国,在中国航天航空领域已有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税收力量的支持,仅今年国家对部分行业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的政策,大连光洋一次性享受到了留抵退税1047.66万元。于德海说:“一直以来,开发区税务部门给了我们强大的支持。凡是与企业相关的税收政策发生变化时,税务人员总是第一时间与我们沟通,说明政策变化的要点,指导我们准备申请享受优惠政策的材料。”

  高水平实体经济“夯基石”

  作为辽宁省及大连市最大的港航企业,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总额超过700亿元。早在2013年,大连港集团吞吐量就突破了4亿吨大关,目前是我国北方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东北最大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储运分拨基地。近年来,大连港集团一直在推动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税务局给了我们专业的政策指导和服务支持,仅将三家集装箱码头整合为一的业务就为企业节省税负3个多亿元,去年全年,企业享受各项减免税额达10亿元。”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唐明表示,这为企业持续发展壮大注入了强大动力。在2017年大连税收千强纳税人排行榜中,大连港集团所属11家企业上榜。

  与历史悠久的大连港集团相比,成立刚满五年的大连五洲勤大轴承有限公司无异于正处于成长期,公司负责人张峰对企业未来发展同样充满信心,他说:“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打造现代化的轴承制造基地,我们的销售目标是1个亿!”国家出台的简并税率、税率下调1%、期末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受益匪浅,省下来的钱企业直接投入到生产线,为生产出更高质量的轴承产品加力。

  今年上半年,大连工业投资增长67.5%,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44.8%,高技术投资增长54.9%。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像大连光洋、大连港集团、五洲勤大轴承等实体经济企业的投资支撑,鲜亮的数据表明大连的投资结构正在持续优化。

  在促进造船、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向先进制造业升级的同时,大连的公司正积极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洁净能源等未来型先导型产业进行产业链式的精准布局,以实体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

  高品质营商环境“谋长远”

  “企业上半年的销售量比往年同期增加了大概50%,之前获得的100万贷款已经全部还清。”大连嘉禾工业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刚难掩内心的喜悦。该企业是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致力于工业大气污染治理、节能环保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李刚向记者展示了企业在软件产品、外观设计、发明等十余份专利证书、多项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以及多个国家重点新产品、省级和市级科技进步奖。“感谢高新区税务部门的‘附加’服务,帮助我们跟银行对接,辅导企业享受发明专利质押贴息优惠政策,实际贷款利率不到2%,让企业摆脱了轻资产、无抵押,融资难的发展困境。”李刚说。

  据了解,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税务局的税务人员主动出击、靠前服务,搭建税企银“三位一体”融资平台,截至目前,已帮助88户企业获得11.1亿元的银行授信,为支持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助力。

  打造税、企、银“三位一体”融资平台,解决小微企业发展瓶颈,是大连市税务局创新服务、优化高品质营商环境的众多举措之一。大连市税务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设立“慧姐工作室”一站式解决纳税人各类涉税问题,开启“流动办税车”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税,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为纳税人提供双休日“无休”服务。今年前8个月,累计兑现税收优惠417.19亿元,现有194项业务事项全部实现“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挂牌成立后重新整合“最多跑一次”事项,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涉及事项共8大类151项。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带来市场主体增加。今年上半年,大连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6987户,增长6.1%;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21562户,增长15.3%;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3520.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5%,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1893.6亿元,増长1.9%。

编辑: 贾铁生

大连“抢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