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赴云南龙陵开展爱心支教

2018-09-12 14: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9月12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赵婷婷)八月如火,七彩云南,暑假期间,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实施精准扶贫”的号召,组织率领青年师生“爱心联合队支教团”一行10人,带着爱心募集书籍物品跋涉千里来到了云南省龙陵县开展了为期10天的爱心扶贫支教。在这个山青秀美、手可抚云的贫困山区--核桃坪村,“爱心联合队支教团”的青年师生用爱心的奉献汇聚筑梦的力量,用青春的激情点燃大山的梦想,传承“爱心与奉献”红色基因,开展精准智力扶贫。

  募集爱心衣物书籍,成立“行起连理·筑梦云南”爱心支教团

  暑假伊始,外国语学院党委经过长期酝酿,结合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组织成立外国语学院师生赴云南龙陵“爱心支教团”。学院党委召开爱心支教团筹备动员会,学院党委书记张丽号召全院师生为云南龙陵募集爱心书籍和衣物,并为支教团一行10人举行出行仪式,明确此次赴云南龙陵支教意义和肩上的重任。

  发挥专业优势智力帮扶——龙山镇英语教师培训

  外国语学院爱心教团来到云南省龙陵县龙山镇为全镇中小学英语教师开展了“龙山镇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会前,龙山镇党委书记裴兴毕亲切接见和慰问了爱心支教团师生,对大连理工大学到龙山镇进行支教的活动表示肯定和感谢。外国语学院教师李准和王世超分别就英语教学方法、英语学习资料及网站推荐、初高中学习方法等内容开展了讲座,针对语言学习规律及外语教学技巧提出了建议,并结合课堂教学、家庭教育、教学理念、教学难题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互动。今年在龙陵一中刚刚考取大连理工大学的两名学生也来到了现场,作为他们见到的第一批大工人,我们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迎新工作,让他们提前感受到了来自大工的温暖与关怀。

  奉献汇聚力量——爱心支教点亮大山梦想

  “爱心支教团”在完成龙陵县中小学教师培训和调研任务后,冒雨来到了大山深处的核桃坪村。支教团成员根据当地孩子们的实际需求,迅速制定了支教课程、支教分工、排课、备课等工作。最终开设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班,开设了高中英语、数学、物理,初中英语、数学、物理,小学英语、自然科学、美术、音乐、团体辅导、舞蹈等课程。爱心支教团积极筹备教具,将黑板抬到村活动室,齐心协力布置教室,等待孩子们的到来。

  全村130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汇聚在核桃坪村委会,举办了“核桃坪村爱心支教团”启动仪式,核桃坪村第一书记郑中兴说这是核桃坪村委会第一次爆满,也是大连理工大学宣传片在这里第一次播放,是非常有意义的爱心支教。会场里哥哥抱着弟弟,姐姐抱着妹妹,甚至连讲台上、地上都坐满了学生和家长。期盼的眼神汇聚在一起。

  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给高中学生进行英语课程辅导,为同学们介绍英语单词高校记忆法、词根词缀单词记忆法、英语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法、发散思维记忆法等高效学习方法,短时间提高英语学习效率。小学组的老师将英语教学与绘画相融合,提升小学英语学习兴趣,一首首英文歌曲从教师中飘出,还吸引了很多家长。同时还融入爱国教育,“中国”、“我是中国人”从孩子们的口中齐声朗诵。支教团成员还组织初高中学生到村委会进行小班授课和自习答疑,充分利用在核桃坪村的点滴时间,力所能及地传授学习方法和知识。

  “行起连理,筑梦云南”师生联谊会

  离别是为了更好地重逢,人生是难得的际遇和巧合,临别将近,每个支教团成员都计算着和孩子相处的时间。时间短暂,支教团成员节省下吃饭时间,有的早早地来到教室抄写板书,初高中组更是每天不间断辅导课程8个多小时。因为舍不得,因为想把自己的知道的、看到的、学到的全部都告诉这里的孩子们。

  爱心支教的最后一天,外国语学院爱心支教团与龙陵县龙山镇核桃坪村的200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隆重召开了“行起连理,筑梦云南”联谊晚会。支教团成员用课余时间与核桃坪村的中小学生排练了歌伴舞、小提琴独奏、诗朗诵、合唱等节目,发挥高校文化高原的优势,提升当地学生及村民的文化建设水平,也成为核桃坪村的首次文艺盛会。晚会在爱心支教团成员精心准备的《你的未来不是梦》、诗朗诵《离别是为了更好地重逢》、合唱《我爱你,核桃坪村》落下帷幕,全体支教团成员一同说出不舍及期盼的心声:“我们在大连理工大学,等你!”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热泪盈眶,依依惜别。学生们围绕着支教团团员们,合影、留念、倾述着,此情此景终身难忘。

  “云南龙陵,将是我一生永远难忘的回忆,在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中,我看到的自己的价值,我感到自己有用。他们需要心灵的导航者,太需要我们为他们打开大山里的窗……”青年教师们如是说。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工“爱心联合队龙陵支教团”通过此次爱心之行使青年师生关注民生、服务群众、深入基层、争当先锋,思想再一次受到洗礼,灵魂再一次得到升华,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智力扶贫让高校文化更接地气。

编辑: 贾铁生

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赴云南龙陵开展爱心支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