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建的石化雄心:超级混合脱氢装置逞威大连 海外布局已展开

2018-08-11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8月11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刘秋红)美丽的大连长兴岛,海风劲吹,一片繁忙景象。作为辽宁“一号工程”,位于长兴岛的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自开工以来便备受关注,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
  如此重大工程项目中,自然没有缺少中建铁军的身影——中建集团旗下的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这个“巨无霸”石化项目中承建了130万吨/年C3/IC4混合脱氢装置。该装置主要生产高纯度的聚合级丙烯、富异丁烯和脱氢尾气,是整个恒力石化项目中承上启下的一环,关键性不言而喻。
  同时,该混合脱氢装置还是目前世界上超级混合脱氢装置之一,代表着全球的先进水平。
  8月10日,中建安装在大连恒力石化项目举行标准化示范观摩交流会,邀请各界参观并检验中建安装在高效运行、标化管理、绿色石化等方面的努力和践行。
  或许很多人会有这个疑问,中建也在搞石化?也能搞石化?
  事实上,中建安装在石化方面的成果,可追溯至1973年的辽阳石化纤维总厂。当时,该厂可为全国八亿人每人每年提供5尺织布,相当于430万亩良田生产的棉花总量。
  如今,中建安装正进一步对石化产业进行布局,逞威大连的超级混合脱氢装置,正是该公司石化项目实力的绝佳展示。
  同时,中建安装已经开始海外布局,积极投身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3月中标的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成功实现海外石化项目“零的突破”。
  逞威渤海湾
  8月10日,观摩交流会举办当天,中建安装所承建的恒力石化C3/IC4混合脱氢项目642吨的压缩机组成功吊装就位,打进“关键一球”,这为工程能够如期竣工再添保障。
  据项目经理李敬贤介绍,这座混合脱氢装置采用美国先进工艺,需完成催化脱氢、压缩、低温分离、产品精馏等工序,对工程施工工艺和质量要求极高。
  中建安装工程公司总经理汪双咏介绍,这套装置的先进之处不仅仅体现在大,而是细化到了装置的方方面面。
  “比如分离塔,两个塔离得很近,这样的设计目的是我们可以从一个塔很方便地到另一个塔上去,中间搭有连接平台,但两个百米千吨的塔如此之近,吊装起来的难度可想而知”汪双咏表示。
  同时,分离塔的塔盘对水平度要求很高,如果不平,那么产品将不会得到很好地分离,影响产品质量。而在这方面,中建安装充分发挥“工匠精神”,水平度几乎无可挑剔。
  此外,这套装置有多达十台反应器,这样可以保证催化剂的量。“产品质量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就是看催化剂”,据其介绍,别人能装八吨九吨,中建安装可以做到装十吨。
  防焊接裂纹也是石化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在业内,一年出现两三次裂纹,从而“停车”的现象并不少见。然而,据中建安装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掌握了对不锈钢焊缝的核心技术后,中建安装在管道焊接等方面的发挥一直非常稳定,始终没有出现因为裂缝而停车修补的情况。一旦出现裂缝需修补,那将是上百万元的损失。
  而从整体施工流程的角度,中建安装在大连恒力的项目实现了模块化施工,将管道、钢结构等大量后序工作前移,整个流程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中建安装工程公司总工程师严文荣,对模块化施工赞不绝口,这也是中建安装在40多年石化施工中的经验积累和总结。
  据介绍,中建安装的恒力石化混合脱氢项目,预计将于年底前全部完成。
  这将是中建安装石化施工水平的又一次飞跃,也让中建石化战略的又一次提升,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提振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大石化战略
  中国建筑和石油化工,看似关联不大,但事实却是,中建安装已深耕石化产业四十余年,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财富。
  1973年秋至1982年,恢弘的辽阳石油化学纤维总厂项目,拉开了中建石化产业项目发展的序幕。作为毛主席圈定、周总理批准新建的大型石化企业,当时可为全国八亿人每人每年提供5尺织布,相当于430万亩良田生产的棉花数量。在这项史诗级工程中,中建有关“浮球式标准压力发生器”的研制,填补了我国自动化仪表工业领域的空白。
  1977年开始的南京烷基苯厂项目,是中建承建我国又一个大型石化重点工程。当时,南京烷基苯厂是全国前列的烷基苯生产基地之一,投产后年产值近10亿。
  四十余年间,中建安装承担了众多节点性工程。其中,金桐石化5万吨烷基苯安装工程、南京50立方米轻油制气工程等先后荣获中国建筑工程“奥斯卡”—鲁班奖。
  2017年10月,根据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和中国建筑战略引领,中建安装明确了经营定位,提出要做优石化工程、机电安装两大核心主业,做强“中建装备制造、中建电子科技、中建轨道交通电气化”三大名片等战略规划。
  正在进行中的恒力石化混合脱氢装置项目,将成为中建在石化领域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与此同时,2017年8月开工的恒逸文莱PMB项目,同样让中建安装“星光璀璨”。 
  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文莱投资建设的首个项目,也是中建安装独立承接的首个海外石油化工项目,意义非凡。
  相关资料显示,项目总投资150亿美元,一期项目预计2018年底完工。项目建成投产后,文莱PMB岛将诞生22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基地,成为“世界级石化中心”。
  文莱PMB项目是中建安装海外事业的重大突破,也是中建石化产业新的起点。国内赶超,国外突破,中建石化产业真正形成了“两翼齐飞”的格局。
  “转型发展的战场上除了招数,更重要的是内功”,中建安装浙江公司负责人、石化设计分公司董事长王兴其在论坛交流时表示,海外市场是中建安装石化工程业务推进EPC模式、攻占产业高端、进入主流市场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公司装备制造业务加速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如今,中建安装已不再满足于传统的施工总包或专业分包业务。
  中建安装总经理刘延峰介绍,公司将努力借助中建这艘“巨轮”出海,凭借自身过硬的铁军精神和实力,再借助石化工程设计院的软实力,实现海外EPC,也就是工程总承包。
  “公司的总体战略可以说和发展趋势非常契合,要想获得更好发展,唯独通过技术手段走出国门,发挥技术和工艺优势,从而真正实现EPC的价值”,中建安装副总经理项兴元表示。
  同时,发力海外市场,也是中建积极投身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践行,并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样板,续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传奇。
  军魂运匠心
  石化是篇大文章,然而,也很难写。
  在业界看来,石化项目建造具有高投入、高强度、高质量要求、高技术密集度、高施工难度、高危险度等一系列特点和难点。如何在企业原有标准化的基础上进行升华,达成企业管理运行标准化、作业流程标准化以及现场管理的标准化,将是中建安装做实做强石化主业的核心战略要求和发展钥匙。
  那么,中建安装为何敢于写这篇文章,且有信心写好这篇文章?
  军魂匠心,这是中建安装一直以来所倡导的企业品格。军魂即“铁军精神”,体现中建安装部队传统和铁军文化渊源;而匠心则是“工匠精神”,这是专业化属性的体现。
  中建安装的前身是华北野战军36军106师318团,组建于1949年12月。
  部队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修建了清川江军用机场,执行过众多战备工事任务。因此,从枪林弹雨中走过的中建安装,始终秉承着这份红色基因和铁军传统。
  这份基因和传统,也在此后中建安装公司所承建的各大工程建设过程中得到发扬光大。
  如今,在传承铁军文化的基础上,中建安装融合了建筑安装行业属性的大国工匠精神,从而提炼出独具特色的“军魂匠心”文化,将其树立为公司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追求。
  “看不见的精益求精,都是兄弟们战天斗地的青春”,据介绍,这是中建安装公司石化作业队伍“工匠兄弟连”内部流传甚广的口号,也将贯穿于中建安装在各条战线上的奋斗。
  在文莱,正是凭借一丝不苟的铁军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中建安装令人信服地创造了每月质量评分均排名第一、安全、进度综合评比90分以上等多个第一,彻底改写了人们对中建“只会搞建筑,石化是外行”的刻板印象。
  中建安装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强在文莱PMB项目调研时表示,做强做大石化核心主业,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海外国家谋求石化产业转型的大好机遇。
  田强表示,具体而言,就是要抢抓行业复苏机遇,专业公司与区域公司深度融合EPC运营,以石化工程、装备制造业务为差异化经营特色,以设计服务引领EPC总承包,推动中建安装石油化工面向国际,打造 “中建安装石油化工”主业,为中国建筑“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编辑: 贾铁生

中建的石化雄心:超级混合脱氢装置逞威大连 海外布局已展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