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全球混合脱氢装置之最 中国建筑在大连为石化强国加油

2018-08-11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8月11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魏薇)在大连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管廊纵横,储罐林立,吊装繁忙,人工风貌和山海自然景观营造出了城市岛屿可持续发展的最高境界。
  作为国家核准的大型民营炼化项目、辽宁省一号工程——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顶级的石化炼油装置,450万吨/年对二甲苯装置投产后还将大幅提高我国对二甲苯的总产能,改善我国在对二甲苯原料上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中建集团旗下的专业公司中建安装在这一庞大工程中,承建了其中130万吨/年C3/IC4混合脱氢项目。该装置生产高纯度的聚合级丙烯、富异丁烯和脱氢尾气,是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也是全球最大的混合脱氢装置。
  项目经理李敬贤介绍,该装置采用美国LUMMUS工艺,需要完成催化脱氢、压缩、低温分离、产品精馏等工序,对工程施工工艺和质量要求极高,中建安装再次以专业精湛的石油化工业务能力、“使命必达”的高效执行力塑造又一精品工程,擦亮了“石油化工”的中建品牌。
  模块化施工—— “一线后移”化解施工难题
  单看130万吨/年C3/IC4混合脱氢装置设备的高、大、重,以及非标设备的制作量、钢结构和管道工程庞杂的工作量,现场施工难度便可想而知,加上诸多高空作业的效率低、风险大。那么,如何化解技术难题?
  从庞大的施工现场一眼望去,清爽、整洁、有序的状态颠覆了常人对“工地”的认知。而来到管道预制厂里,行车穿梭、焊花飞溅、自动化焊机吱吱作响,一派热火朝天。中建安装工程公司总工程师严文荣介绍,公司有着40多年的石油化工施工经验,在不断的施工和管理过程中,总结形成了石化工程标准化工作方法,此次将“模块化施工”技术运用到了项目中,其实“管道预制厂、钢结构预制厂”才可谓是项目生产的“一线”,管道、钢结构等大量后序工作被前移到此。“模块化施工”已成为石化装置项目管理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模式。
  严文荣介绍,模块化施工不仅减少了现场技术工人的使用高峰,缩小了管理规模和施工现场对环境的影响,工厂室内生产还可以实现昼夜两班制作业。为恒力石化C3/IC4混合脱氢装置即将拉开的“工程抢工”备齐硬件条件。
  对每一环节“锱铢必较”——在细节中涵养匠心
  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不仅需要高效、稳妥的施工模式,也需要完美、精湛的施工技术,尤其在细节方面,中建安装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出现的瑕疵。
  防焊接裂纹及晶间腐蚀是石化工程施工过程控制的一大难题,也是影响装置安全生产的关键因素。早在2009年,中建安装团队在参与其他石化项目施工时,经过多次试验,成功掌握了对不锈钢焊缝铁素体含量控制的方法,这一核心技术沿用至今。在管道焊接和安装过程中,中建团队出动精兵强将严格控制焊接工艺参数,每道工序完成后,还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检查,“若焊接工艺不严加管控,一旦管道出现裂纹再修补将会造成数百万元的损失,还会埋下安全隐患。”严文荣介绍。
  全力冲刺——为石油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在7月27日,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的动员大会上,中建安装签下责任状,抢抓7、8、9月大连施工的黄金季节,一鼓作气确保10月投产目标。
  8月10日,恒力石化C3/IC4混合脱氢项目642吨的压缩机组成功安装就位,为确保工程按期竣工打下坚实基础,这也是业内同类装置中最大的压缩机组。
  “正是每一步都稳扎稳打,我们才有信心准备迎接更硬的一仗。”李敬贤表示,接下来,项目部将通过一系列标准化模式,狠抓安全、质量、进度,发扬铁军精神和匠心品质,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施工。与所有参建单位多方合力,将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建成内在优、外在美、安全环保的世界一流石化园区,为促进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推动我国从石化大国走向石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贾铁生

打造全球混合脱氢装置之最 中国建筑在大连为石化强国加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