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搭建平台为企业融资上亿元

2018-08-09 15: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8月9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贾铁生)大连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搭建了拥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为参与招投标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电子保函、项目融资等金融数据服务。平台上线一年以来,已为近千家企业授信金额1亿多元。
  实践证明,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把原本办理手续繁琐、占用企业资金的投标保证金变为线上快捷办理、无需冻结资金的电子保函,把线下的门槛高、程序多、审核慢的担保贷款变为线上的大数据、智能化、审核快的信用贷款,实现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消除风险、银企双赢”的目标,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于2017年7月10日正式上线,运行一年来,已有17家金融机构参与合作,服务中小微企业近千家,实现授信金额1亿多元,合作内容将从2017年的中标贷为主逐步扩展到投标贷、投标电子保函。7月4日,成功完成全国首单电子担保保函。7月12日,顺利完成全国首单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单保函。未来还将针对产权交易提供交易项目和竞得者的双重融资服务模式的交易贷,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激发企业运营活力。
  此平台为大连市独创,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得到了全国同行的广泛关注,目前已有40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希望复制大连融资服务模式。今年4月,融资服务平台代表大连市参加了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作为十八大以来优秀电子政务成果受到全国瞩目。国家发改委已将平台列为今年推广项目,并将平台经验做法上报中央有关部门。
  传统的基本数据服务仅是取消了企业“证明自己是自己”和金融机构核验的环节,金融机构仍要不断向企业推介金融产品,企业也必须花时间和精力在众多的融资产品中进行选择。融资服务平台将在基本数据服务的基础上,依托全国互联互通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签约更多总部级金融机构,建立数据服务中心,对企业在线融资申请需求和各金融机构融资产品,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运算分析,为企业选择最适合的融资产品或方案,经企业在线确认后,直接派单给金融机构的放贷终端。这种模式将大大缓解银企对接的困难,实现精准融资服务。
编辑: 贾铁生

大连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搭建平台为企业融资上亿元

关闭